手机版
1 1 1

永远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追忆杨汉军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7月1日,杨汉军(中)与机关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2017年7月1日,杨汉军(中)与机关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杨汉军牺牲10天了。一条记录他最后工作行程的微信,仍在朋友圈不断转发。

  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55岁英年早逝,令人痛惜。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勇于排雷,善除荆棘”,一位网友在跟评中,这样评价他。

  做个太平官并不难,而他选择当一员闯将

  8月9日下午,杨汉军心脏病突发,倒在办公室。

  工作人员推门进去,桌上放着眼药水,杯子里的水喝了一半,一堆最近联络的人才名片散在桌面上。

  熟悉杨汉军的人都知道,他工作起来很拼。两天前,他刚从国外招才回到武汉,就径直赶到办公室。

  这次行程很辛苦,10天跑了18000公里,每天两到三场推介洽谈会。但是杨汉军很兴奋,“要是能把那位俄罗斯院士引回来,武汉的光纤产业会有一个飞跃”。

  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就能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创新企业,甚至带动一个创新产业。

  4月8日,武汉市委成立招才局,杨汉军兼任局长。他身上这副新担子,开了全国先例:

  招才局是个虚拟机构,没有一个编制,全部工作人员都从相关部门抽调。武汉市现有的48项人才工作职能、55项人才政策、9亿元左右的人才专项资金,都整合到了一起。

  今后,去哪里找人才,用什么吸引、留住人才,课题都摆到杨汉军面前。他把突破口选在武汉校友这个群体。

  陈东升、雷军、汪潮涌……从武汉毕业的企业家他一一去拜访,请他们做城市的“招才顾问”。

  4月8日凌晨1时,雷军乘坐的航班抵汉,他走下飞机,看到出现在面前的是杨汉军,十分惊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半夜接机的消息传开,武汉这座城市的招才诚意也迅速在朋友圈刷了屏。

  此后,雷军几次来汉,小米武汉总部落户,仅用了5天。

  5月26日,在汉高校校友总会联盟成立,杨汉军出任主席。

  3天后,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打响第一枪,500位华中科大校友聚汉,达成总投资约989亿元。这距离招才局成立只有50天。

  杨汉军牺牲时,办公桌上最后摊开的文件夹里,放的是《张俐娜院士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情况报告》。7月中旬,得知张院士的成果转化受阻,他冒着酷暑赶到她那里了解详情。

  招才引智有了成效,他又把目光转向武汉本地20万科研人员这个富矿。

  有人打听他的爱好,杨汉军回答“我就是喜欢干事的人”

  那天中午,他出国回来,从机场赶到办公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召开“狮子型”干部出征集体谈话会。

  抓重点、攻难点、消痛点、出亮点,在复兴大武汉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找到一批能迅速打开局面的“狮子型”干部。什么是“狮子型”干部?标准就是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

  今年5月,按照市委部署,杨汉军带着部里一班人精心设计“狮子型”干部大调研方案,方案“尺度之大”前所未有。一经公布,全市干部为之振奋。

  副处以上干部,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任职年限,只要你敢闯敢拼,想干事、能干事,都有被推选的机会,还可以毛遂自荐。特别优秀的,副处直接提副局。

  随后,17个调研组,走访了137家单位,谈话4000多人次。调研组出发前,杨汉军特别交代,对每一位候选人,要用三件工作实例“画像”。有位正处级干部有冲劲有闯劲,但年龄偏大,准备“实改虚”,调研组提出,这样的干部能不能用?杨汉军坚持提议,将他安排到重要的实职岗位。

  杨汉军一组组谈、一个个核。最终,309名“狮子型”干部进入储备库,其中100人近期将被安排到长江新城、“四水共治”、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军运会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

  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不干事的撤下来。武汉选拔“狮子型”干部引起全国关注,《人民日报》为之点赞。

  组织部长位高权重,常有人打听杨汉军的个人爱好。在一次大会上,他公开回应,“如果一定要问我喜欢什么,我就是喜欢干事的人”。

  调研人才公寓,只看毛坯房。他说,政策好,不落实也会失去民心

  杨汉军牺牲后,记者在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的手机上,看到了他们最后一次微信对话,内容是4名大学毕业生落户武汉的最新进展。

  7月13日,杨汉军约上这4名毕业生,来到武昌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亲戚名义陪他们办理落户手续、申请人才公寓和创业工位。

  一位同学告诉杨汉军,上半年办一个证跑了三趟,现在方便多了。但随后的现场办公会上,杨汉军要求,流程还要简化,要让学生少跑腿、少排队、少开证明,尽量能在网上办理。

  武汉是全国大学生最多的城市之一。年初,市委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打造“青年之城”,再赢人口红利。

  为吸引更多大学生留汉,杨汉军负责主持制定相关政策。初稿有好几页纸,最后浓缩成“留汉九条”,条条是干货。他又和其他市领导分别带队,一所高校一所高校跑,面对面给大学生讲政策,发出邀约。

  “北上广深”居住成本越来越高,武汉推出人才公寓,对新毕业大学生最有吸引力。

  人才公寓装修怎么样?租金高不高?交通方不方便?杨汉军多次现场调研。开发企业安排样板间给他看,他却直奔施工中的毛坯房。杨汉军说,政策好,不落实也会失去民心。

  本月初,武汉首批3605套人才公寓交钥匙,留下来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拎包入住。今年前7个月,大学毕业生落户武汉的人数是去年全年的两倍多。

  最后一次和部里的年轻人谈心,他说,要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

  全市有不少老旧小区一直没有物业服务,这是杨汉军生前最牵挂的事。直到他牺牲,同事们才知道,他一家五口至今住在他当处长时的老房子里,经常漏水。

  市场化的物业公司不愿接管老旧小区,市委决定探索“红色物业”,建立公益性物业公司。任务落到杨汉军肩上。

  3月底的一天,一位穿灰色茄克的中年人,来到江汉区民族街和平社区。他和居民拉起家常,询问小区物业情况。聊了一个多小时,中年人起身告辞,给社区书记留下电话,“我是市委组织部的杨汉军,有什么困难直接向我反映。”

  几个月来,19家公益性物业公司陆续组建,进驻全市500多个老旧小区。

  前不久,武汉公开选聘355名党员大学生,派驻“红色物业”。对这群年轻人,杨汉军寄予厚望,“大家工作在社区,要改变学生腔,沾染泥土味,了解群众疾苦”。

  “红色物业”密切了党心民心,中组部高度肯定: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

  有人说,杨汉军堪称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的楷模,唯独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他的妻子不这样看,“汉军对党、对事业、对人民有爱,也爱我们这个小家。只不过,他的爱,都藏在心里。”妻子生病住院,他下班再晚也要到病房去;只要能挤出时间,他就会陪患病的儿子下棋、散步。

  牺牲当天,他还给妻子打电话,准备下班后早点回去,陪93岁的老父亲喝点酒。

  只是,这个约定,再也无法兑现了。

  送别杨汉军时,组织部里许多年轻人回忆起他和大家的最后一次集体谈心。那次谈心,他说:“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做官、做事和做人的关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长江日报记者 刘功虎 夏琼 宋磊 李佳 王雪)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17:11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