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使劲书记”史进洪:绿水青山种出金山银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史进洪

  “史进洪,使劲干,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在四川省宜宾市珙县上罗镇代家村,乡亲们把支部书记史进洪称作“使劲书记”。因为他敢拼敢闯点子多,带领全村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硬是在贫瘠的土地上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2001年,年仅27岁的史进洪第一次当选支部书记时,面对的是一个世代贫瘠的代家村:这里距离县城73公里,交通不便;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少地贫;无区位、无资源、无产业,乡亲们要么忍受贫困,要么外出打工……作为土生土长的代家村人,史进洪不禁思考:如何才能改变这方土地贫苦的命运?

  经过村两委多方考察学习,结合自己早年外出打工的经历,史进洪建议发展黄桷树种植产业,但村民们有顾虑。于是,史进洪借了高利贷带头种。两年后,黄桷树上市卖了好价钱,村民们看到效益纷纷加入,代家村的花卉苗木种植渐成规模。史进洪又以党支部为引领组建起花木专业合作社。如今,全村九成以上、3800多亩土地种上了花卉苗木,88%的村民当上了老板,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

  尽管史进洪的文化水平不算高,但他特别善于在工作中钻研、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代家村党支部在“两学一做”中取发展真经、聚实干共识,带领村民勇敢闯、顽强拼、齐奋进,走上了脱贫奔康之路。2016年,代家村人均纯收入19245元,集体经济收入达近56万元。

  面对花卉市场的变化,代家村也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先后组建了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旅游综合开发公司,注册了“乌蒙山盆景”商标,从过去单一的“卖树苗”向园林工程、盆景培育、乡村旅游等多元化方向发展。

  “‘两学一做’光是自己学懂、学透还不够,只有全村上下都学懂学透了,人心才能齐。”史进洪说。代家村党支部摸索出多种形式,调动起全体党员的学习热情:考虑到村里的老党员比较多,提出“结对送学”的办法,将例行的学习会开到了年迈老党员、病残党员的病床前和院坝里;建立“美丽代家”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学习群,支部定时推送精心选编的学习内容,大家在群里互相交流心得,讨论产业难题……

  为了不让一户村民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史进洪想出了“支委多带、党员多帮、一困多扶”的办法,对每户贫困户实行全面帮扶。一方面,由村集体出资为贫困户购买花木幼苗,然后组织党员产业大户结对传授种植技术;另一方面,在销售过程中探索“等比销售”办法,为贫困群众提高销售比例。

  代家村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常年挂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和合作社公开“四块黑板”,大到“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小到村干部出差坐车三五几元的零星支出,每一分钱的去向和使用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代家村,党支部领导、村民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已经成为标准“流水线”。

  史进洪对记者说,健全民主监督,表面上是“紧箍咒”,实际上是给村干部“松绑”、让群众信服。代家村已经连续11年没有一例违法违纪事件发生,村党支部先后多次被四川省委、宜宾市委和珙县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06:5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