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巴虎河边的“哨声”——吉林永吉抗洪前线一位共产党员的一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这些天,在吉林省受灾最重的永吉县,一位抗洪一线共产党员的“哨声”,格外响亮。

  7月20日夜里9时,在松花江的“小”支流巴虎河边,永吉县廼子街村8社响起急促的哨声。

  “还有没有人啦?”侯征涛和两个村干部拎着手电筒,扯着嗓子,吹着哨子。

  天像漏了一样,下了一天一夜,还没有停的迹象。奔涌而下的河水眼看溢出河道。身上的雨衣早已湿透,脸颊上、镜片上全是水珠。村路泥泞不堪,深一脚浅一脚。侯征涛不时提醒后面的人,沿着他们的脚印走。

  47岁的侯征涛是永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工作局的一名干部。文质彬彬的他,包保当地防汛重点村廼子街村9个村民小组和巴虎村2个村民小组的群众疏散。

  从19日下午开始的一场降雨,让永吉县平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两个月的雨量一天下完,河水暴涨,一些沿河村子非常危险。

  进村前,侯征涛专门去了趟一公里外的村民集中点。他挨个查看村民,默默清点人数。旁边的村干部提醒他:都撤出来了。

  “都撤出来了,就别去了!”村干部怕出危险,不让侯征涛进村。

  “再看看。”侯征涛坐上村干部的车进村了。

  河边的路坑坑洼洼,再加上大水冲来的秸秆、石头和看不清的杂物,颠簸得厉害。

  一路泥泞、一路涉水、一路吹哨、一路敲门……大概一个小时,挨家挨户走完整个村子,侯征涛终于放心了。

  一家一户嘱咐群众转移,这些天候征涛已做过多次,哨声也响了多次。

  一周前大暴雨来临时,巴虎河波涛滚滚,两岸形势危急。侯征涛挨家挨户“劝”,跑断腿、磨破嘴,廼子村和巴虎村320余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村民们说,洪水袭来的时候,一听到哨声,就知道共产党员来了,心里就踏实了。群众的评价,让20年党龄的候征涛心里热乎乎的,又充满了干劲儿。

  夜里只睡了1个小时。20日一早,他匆匆吃了口饭,就赶到城边一处危险洼地,一直到晚上6点多钟,他才吃上中午饭。这期间,他先后处理了多起与泄洪有关的工作,“这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他的家距离防汛指挥部并不远,但抗洪抢险以来,他一直吃住在单位。

  晚饭后到入村排查这段空当,侯征涛抓紧回了趟家,拿了几件换洗的衣服。读大学的女儿放暑假在家,这几天也到永吉四中灾民安置点做志愿者。

  “在家早点睡。”临走时,他放不下对妻子女儿的牵挂。

  从进家门到出家门,他停留了总共不到10分钟。

  夜里10点,侯征涛又回到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此时,安置点的村民已经入眠。只有窗外不停的雨声,好像一直作响的铃声,时时提醒着他,随时准备出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2日 19:1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