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脑力能赢,体力也要赢——科学家黄大年小故事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代楷模黄大年

时代楷模黄大年

  黄大年的办公室里,窗前倒放一方木凳,支着一对大哑铃。据说,他忙得没工夫出门时,会偷闲举两下。

  黄大年的办公室窗子总是开着,连冬天都敞着,别人走进他的屋子,冻得一激灵。黄大年却说这样他头脑清醒。

  黄大年留给大家的印象,是精力充沛,身体强壮。他带着学生周末打羽毛球,去长春的两个近郊公园徒步。

  “黄老师回来第一年,还没有后来那么忙,师母每周都会约我们跟黄老师打羽毛球。他的球打得特别棒,我们打一个小时累得腿软,他可以打上3个小时。”学生周文月回忆。

  南湖徒步,黄大年背着大相机,似旋风一样走在队伍前面,不停给大家拍照。有的年轻同事一路小跑跟着他,他回过头来大笑:“你们走不过我吧?我们地质人,走路就是快,翻山越岭,走南闯北,身体好啊!”

  学生乔中坤回忆,一次夏日午饭后,大家到楼下广场散步。看到穿着高跟鞋的学生赵思敏走路有些吃力,黄大年便建议她光脚走。他带头脱了鞋子,带大家在田径场走了四圈,说是足底按摩。

  几年前,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大年曾说,他在国外周末睡半天觉,再运动一天。但在国内,周末都用来工作、开会。原来这种周末补休、补锻炼的习惯就没了。

  秘书王郁涵说:“我不喜欢锻炼。黄老师经常让我站起来走一走。他还教我坐姿。并称自己坐十几个小时都不会腰疼。这是坐功。”

  黄大年争强好胜。他游泳姿势标准,游得很快。“国外专家来交流,大家比赛游泳,他赢了,就高兴得很,说:“中国人不但脑力上能赢,体力也不比外国人差。”

  王郁涵回忆说,有一次黄大年在伦敦出差,看到街边一个强壮的黑人在玩单杠,连做好多个引体向上。他笑道:“平常我就上去玩了。但我做不了他那么多,就不上去了。不能输给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05:52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