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健康自信的他终于被疾病击倒了——科学家黄大年小故事之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代楷模黄大年

时代楷模黄大年

  所有人的回忆里,黄大年都很忙。大学同学张贵宾说:“有一次,大年工作了一夜后,赶到测试现场,在无人机的轰鸣声中躲到工作车里蜷曲着打了个盹儿。那一刻,我看他像一个疲劳过度的民工。”

  2016年6月底,为了验收会,黄大年已经连着熬了三个晚上。办公室门外,秘书王郁涵听见“砰”的一声。她走进屋发现黄大年昏倒在地上。醒来后,黄大年说:“别跟别人说。”

  第二天,黄大年飞到北京开会,他拿出一个速效救心丸的瓶子,往手里倒了一把,嚼着,进了会场。

  “他讲PPT是一绝,”王郁涵说,外行也会被黄大年精彩的演示吸引。只有知道的人,才闻出黄大年身上冰片的味道。

  黄大年对健康很自信。有一次他出差期间,右眼上方长了一个脓包。他用牙签挑破脓包,得意地跟同事说:“不用去医院,我自己就处理了。”没想到后来严重感染,还动了一次小手术。

  2016年11月29日,黄大年在出差飞机上胃疼,晕了过去,被送进成都第七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得知,黄大年一天没吃饭,上飞机前喝了一瓶冰可乐。

  天刚亮,黄大年离开了病房。他往嘴里塞了一把速效救心丸,又去开会。

  回到长春,他被强制做体检。等结果的那两天,他又去北京出了趟差。检查结果是:胆管癌,肿瘤已蔓延到胃和肝。

  “惜时不惜命”是大家对黄大年的评价。朋友施一公感慨:“在科学的竞跑中,任何取得的成绩都将马上成为过去,一个真正的科学家总会有极其强大的不安全感,生怕自己稍微慢一步就落下了。”

  住院时,黄大年照常办公,让学生们对他的健康颇为乐观。“当黄老师做完手术推出来,大家谁都不说话了。”一位学生回忆说:“他虚弱、安静地躺在那里,我们才意识到,他也有脆弱的一面。”

  整理遗物时,大家发现黄大年卧室的床头柜三个抽屉里满是治肝病的药。

  延伸阅读

  大战前夕,静得像平安夜——科学家黄大年小故事之一

  能修车能拉琴 还能造无人机——科学家黄大年小故事之二

  做饭要汤汤水水,做事不能汤汤水水——科学家黄大年小故事之三

  脑力能赢,体力也要赢——科学家黄大年小故事之四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05:4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