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领驿站”打造楼宇党建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上海浦东陆家嘴高楼林立,有200多幢高楼、3.7万家企业、50万员工,是一个集金融、航运、贸易、跨国总部、专业服务于一体的金融城。面对这一实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采取共建共享方式,企业出场地、区域化党建作支撑,建立起以上海中心“金领驿站”为旗舰的32个“金领驿站”党建阵地,探索出新时期超大型城市楼宇党建新模式。

  陆家嘴金融城集聚各类金融机构5500余家,不少为国际知名企业、总部型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显得尤为迫切。综合党委采取共建共享方式,由上海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32家楼宇企业腾出1万多平方米公共空间,把分散在区域中的教育培训、政策咨询、文化健身等资源汇集到“金领驿站”,为区域内企业、白领提供就近的便利服务。

  上海中心是中国第一高楼,“金领驿站”在22层,窗外是浦江美景,窗内5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墙上挂着鲜艳的党旗,桌上陈列着支部活动的成果,休闲区则放着跑步机、沙发、绿色植物和图书。这里可以上党史教育课,也可以举办各种受白领欢迎的活动。

  陆家嘴综合党委在这里建立了上海中心楼宇片区党总支和党群工作站,通过走访了解企业和员工需求,建立起楼宇物业、入驻企业党员员工同步联系,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党的组织同步建立的工作机制,进驻上海中心的37家企业均建立党的组织。

  综合党委实施“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工程”。截至目前,金融城已把300余位骨干发展成了党员,把100多位党员培养成了企业骨干,为金融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综合党委还构建“双向认领”服务载体,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形成3张清单:汇集区域内企业、党员和群众的“需求清单”,整合政府、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机构的“资源清单”,以及将资源与需求精准对接的“项目清单”。截至目前,已为金融城企业、党员群众提供服务10万余次。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表示,经过3年发展,“金领驿站”已从过去由各楼宇划出场地自建驿站的单点作业,形成了多线联动,遍地开花的楼宇党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