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党员干部是抗洪救灾的主心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6月中下旬开始,四川各地持续遭受暴雨袭击。面对猝不及防的自然灾害,四川各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成为与灾害抗争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7月5日,绵阳市遭受持续暴雨袭击,部分区域在不足15个小时内降雨量超过230毫米。灾情就是命令,绵阳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立即奔赴抗灾、转移安置群众的第一线。

  绵阳市涪城区石洞乡党委政府组织乡村干部70余人,发动群众400余人,挨家挨户排查险情,迅速转移安置群众65人。在关帝镇,镇党委政府组织乡村干部、民兵排水抢险,不眠不休,将损失降到最小。在玉皇镇,暴雨警报一拉响,全体党员干部就奔赴一线,组建党员防汛应急抢险队,24小时值守,重点把控水库、塘堰、土坯房、危旧房、在建工地等,每隔4小时就排查一次险情。暴雨刚歇,玉皇镇副镇长谢斌便带领20名党员干部深入村社,清理道路,扶植树木,并帮助村民清理排洪沟。

  党员干部的付出,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鼓舞了群众的信心。玉皇镇鲜家坝村村民王翠兰说:“党员干部带头,我们一起使劲把洪水冲毁的路修好,把家重新建起来。”

  党员干部带头,重建家园就有希望,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就踏实。经历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大地震等自然灾害考验的四川党员干部更知道自己在大灾面前的责任。他们自觉把抢险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把鲜红的党旗插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四川省立即启动自然灾害一级救灾应急响应,省州县党委坚强领导、靠前指挥,各方救援力量立即赶赴灾区。

  叠溪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辖区内7个村党支部迅速集结党员抢险突击队。茂县“叠海羌山”志愿服务队火速集结,太平、松坪沟、石大关等相邻乡镇党组织紧急组织党员突击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白腊等16个相邻村党员突击队,与时间赛跑,努力在乱石中寻找幸存的邻里乡亲,搜寻生命迹象。后续到达的党员突击队,在当地党委统一组织下组建小分队,维护现场秩序,排查次生灾害隐患,耐心细致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失联人员核实等工作。

  汶川等生命通道沿线上的基层党组织自发组织党员组建巡逻巡查队,协助交通部门疏散生命通道,确保受伤人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同时,四川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员巡逻巡查队,逐一排查地质灾害隐患。

  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一位位普通党员冲锋在前。茂县松坪沟乡岩窝村党支部书记何春兰,得知灾情后立刻和丈夫带着绳子赶到现场,带着村里陆续赶来的30多个村民,用绳子拉石头,努力进行救援;太平乡胡尔村党支部书记黄开国,组织党员干部成立29人的应急分队,第一时间到达救灾现场协助开展搜救,连续奋战多天。在新磨村长大的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赵秀刚14名亲人失联,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王斌4名亲人失联,他们强忍悲痛始终值守在一线,保障救灾“生命线”畅通。

  党组织在任何时候、任何困难面前都不会垮掉。新磨村党支部书记苟伯刚失联后,有着17年党龄的老支书颜顺伦临危受命,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成为受灾群众的主心骨,安排撤离、协助搜救。颜顺伦说:“一定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战胜灾难!”正是因为他们耐心细致的工作和超常的付出,获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受灾群众说:“党员干部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四川省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全省组织系统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减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组织系统讲政治讲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动员、组织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防汛减灾等工作。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将对群众的承诺践行在不舍昼夜的工作里,写在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一线。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05: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