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没有爱心就做不好群众工作”——记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内蒙古赤峰市信访局督查科科长潘昌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6月以来,内蒙古赤峰市集中化解信访积案进入攻坚阶段。赤峰市信访局督查科科长潘昌赋拖着一双病腿,深入基层调查走访,四处奔波化解难题。他的职位不高,但荣誉很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赤峰楷模”、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他已坚守了20年。

  翁牛特旗头牌子乡的一名精神病患者发病后,跑到乡政府见人就打。乡干部老单为保护他人被打成重伤,成了“植物人”,虽然因此受到了表彰,但由于乡里经费紧张,医药费、护理费一直无法报销,家里难以负担。无奈之下,老伴推着老单来到信访局求助。潘昌赋觉得这事确实应该解决,可经过调查走访,发现问题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肇事者是个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家里也是贫困户,没能力承担赔偿责任;老单原来所在的乡又被撤销了,这么一大笔医药费、护理费到哪儿报销呢?就算把过去的费用报销了,将来的开销又怎么解决呢?事情十分难办,但再难也不能让见义勇为的英雄流血又流泪。潘昌赋为此多方奔走、反复协调,讲政策、说情理,最终新成立的镇政府同意对老单按工伤处理,享受工残人员待遇,报销医疗、护理等费用,彻底解决了老单的后顾之忧。

  在潘昌赋的心中,有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合格的信访工作者,没有爱心是不行的,没有爱心就做不好群众工作。”他常说:“群众有困难才找我们,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

  2004年3月18日一大早,乌丹镇杨家营子村280名村民因不满村干部违规对外发包土地,到旗政府上访,把旗政府大门围了个水泄不通。群众情绪激动,门卫和值勤民警怎么做工作也做不通。老潘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他大声地对上访群众说:“大家有什么要求,请选出代表到接待室提,你们上访反映问题是对政府的信任,要求解决问题是对的,但不能围堵政府大门。我相信大家是通情达理的,我用党性和人格向你们担保,你们反映的事情我会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好,给你们一个满意的交代。”听到这些掏心窝子的话,群众的情绪缓和下来,选出5名代表到了信访办接待室,按程序提出了所反映的问题。

  由潘昌赋为组长的工作组进驻杨家营子村调查处理。当潘昌赋率领的工作组到达村委会时,上访的老百姓还没有到家,老百姓看到他办事这样雷厉风行,抓着他的手说:“我们老百姓怎么也没想到信访干部办事这么讲诚信,这么讲效率。”可又有谁知道,这时,潘昌赋的腿已经被检查出了双侧股骨头坏死,他是忍着钻心的疼痛在带病工作。经过连续7天的艰苦工作,工作组终于理清了线索,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

  股骨头坏死是慢性疾病,医生建议应长期休息。可是,手术后的第24天,老潘就上班了。

  几年来,潘昌赋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了三个必去:一是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地方必去,二是工作推进有难度的地方必去,三是重大决策出台后可能引发利益大调整的地方必去。多年来,他拖着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双腿走遍了牧野山乡,他面对着骂声、哭声、埋怨声,却总是让信访人带着满意的笑容而归,他心里只装着一件事: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当上访群众说出“还是共产党好,还是人民政府好”的时候,潘昌赋感到了莫大的满足,这是体现他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

  2016年8月,国家信访局组织全国信访系统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旨在发现、推出一批事迹感人、工作业绩突出的信访干部,激励广大信访干部爱岗敬业,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赤峰市信访局督查科科长潘昌赋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位入围人选。通过网络投票,综合专家评审和调研了解情况,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名“最美信访干部”,潘昌赋同志光荣入选。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9日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