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的温暖在社区充分体现——记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大连市中山区长利社区是一个有3216户居民的老城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张丽萍就是在这里干了17年的社区书记。从干上社区书记的那一天起,她就为自己的人生确定了一个新的目标:让党的温暖在社区充分体现,把社区和谐、居民幸福当成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十几年间她所探索总结的“张丽萍工作法”不仅让长利社区越来越文明和谐,而且该工作法被广泛推广,为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发挥有效作用探索了成功的路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把党在社区的根扎得更深

  长利社区的居民活动室是社区里最热闹的地方,不论春夏秋冬,3个活动场地都排得满满当当,居民在这里打球、下棋、写字画画,合唱队、摄影队、舞蹈队轮番举办展演,很多上了年纪的居民都说,自从有了这个地方,晚年生活不闷了。不只是晚年生活不闷了,而且老年人觉得自己也有用了,因为他们很多人都加入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目前社区的10支志愿服务队已经有固定的队员1000多人,很多人都成了居民的主心骨,成了党在社区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

  16年前,社区活动中心刚刚建成的时候,张丽萍就想,政府出了这么多钱为居民配备了这么好的活动场所,怎样才能把阵地利用好,引导群众齐心建设自己的家园呢?张丽萍就从社区里面挖一些能人组成各种活动队。她几乎每天都陪到晚上九点多,跟着各个活动队一起搞节目,了解居民需要什么,与队伍里的积极分子建立感情,取得信任。她认为:社区是党在群众中最基层的组织,只有让群众相信、依靠这个组织,才能让党的群众基础更牢,党对老百姓需求了解得更透,为群众服务的手段才能更实。

  “张丽萍工作法”在全省推广

  “张丽萍工作法”又称“四三二一”服务机制,就是要畅通四条了解社情民意的信息渠道;提供三种模式的服务;创建便民利民服务组织和矛盾调解服务组织两个组织;建设一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通过“张丽萍工作法”,长利社区有效解决了社区与群众间沟通不畅、为民服务不精准的问题,使群众有事儿愿意找社区,街坊邻居有困难大家都爱搭把手。

  社区建立楼院民情信箱、社区“云”服务平台、楼院微信群、QQ群,随时随地为群众吐槽、提建议提供方便的空间;面向贫困群众、残障人士、流动人口开展全员化服务,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和“10分钟文化娱乐圈”。针对党员群体开展“七心式”服务,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离退休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群体中去。个性化服务会组织开展困难流动人口“社区一家亲”、“空巢”老人家庭“关心关爱行”活动等;组织引导老百姓参与解决自己的事儿,小事儿不出楼院、大事儿不出社区;社区的志愿服务队17年来已经发展成为由居民、驻区单位和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多资源整合、功能逐渐完备的服务组织。

  让百姓愿意跟着走

  张丽萍说,社区工作人员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力军,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居民满意,让居民愿意跟着我们走。

  失业人员安置是长利社区的头等民生难题。2003年左右,社区失业人员达2000多名,约占居民总数的1/4。2004年年初,张丽萍利用社区退休美术教师的特长,在社区建立了布贴画就业培训基地,创办之初没有启动经费,她自己出钱,购买了各种用具,又跑到政府为基地争取到政策扶持。长利社区布贴画的名气渐渐传开,部分作品还销往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目前已有700余人在基地学会了布贴画技术,174人实现稳定就业。

  这些年,在居民心里,最值得信赖的人是张书记,有事最爱找的人也是张书记,她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也紧紧凝聚了长利这一方土地的广大民心。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06: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