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湖北咸宁市咸安区张公庙村“支部主题党日”观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榜样

  “这几天,党员们轮流到项目工地上去帮忙,大家积极性很高。”70多岁的党员邓世福说起现在村里党员的工作,兴致很高。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官埠桥镇张公庙村地处镇街中心位置,离高速路口只有1.7公里,村里这几年正在建设工业园区。全村人口达3653人,又面临全面开发建设,工作繁忙可想而知,而村党支部书记许海平觉得“不再是自己一个人操心,有90多个党员共同帮衬努力,工作好做多了。”

  原来,自2015年11月开始,张公庙村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严肃的党支部组织生活,组织动员全村90多名党员,带头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把每月第一周周一下午确定为开展主题党日的时间,要求全体党员参加,过好组织生活、讨论民生事项、服务帮助群众。”许海平说,村党支部每月确定一个党日活动主题,并提前告知党员、群众。村委会和党员、群众围绕主题,向党支部提出议题建议。

  “主要起宣传员、参谋员、调解员的作用。”曾在外务工多年的彭良庆现在回到了村里,他说能够定期参与党支部活动,感到温暖。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出力,感到自己有价值。如今,担任村支部第五党小组组长的他,负责联系10名党员,服务近百名群众。

  “每一项事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普遍关注,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党日像磁铁一样把党员紧紧吸住。”60岁的党员杨盛兴是一名退休民办教师,他没有缺席过一次村里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他看来,党员坚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基本义务,能够参与村里大事小情的讨论,为村支部分忧做事感到光荣。

  许海平说,为了调动党员参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每一次大会后还会召开党小组会,组织党员“述学述做”,每名党员都要总结过去一月自己为村里所做的贡献,“不要求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就谈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小事。”

  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党务村务公示栏上,记者看到,村里还定期公布“党员先锋榜”和“好人好事榜”。据介绍,张公庙村在党员大会各个环节,多用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说事谈体会,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模范冲锋在前,实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党员“比学赶超”的氛围。

  “现在党员的精神面貌跟原来是两个模样。”曾担任过村干部的杨光武感慨不已,以前开党员大会,总有不少人请假,参加开会也是吵吵闹闹。

  官埠桥镇党委书记陈才文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张公庙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导致该村发展滞后、矛盾较多,群众很不满意。现在的张公庙村党员有了党员样儿:讲起政策来头头是道,干起活来浑身是劲,党员的自信心自豪感回来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村党员先后开展抗洪抢险、修路清渠、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130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00多件,赢得群众点赞。

  村民彭平说,现在的党员动起来了,大家伙儿都看得见,村民有问题会找党员咨询。村里的项目一个个在上马,村民们觉得张公庙村发展有盼头。

  一组数字很具有说服力:2011年张公庙村还是负债70多万元的全区十个后进村之一,去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提升达到1.53万元,村级集体经济资产积累上千万元。

  咸宁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建平说,支部动员党员群众跟着干,支部工作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张公庙村蹚出了一条党组织领导下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好路子,党员觉悟提高了,民心民力聚起来了,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1日 18:0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