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服务凝聚力量——记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党建工作如何走入商务楼宇中的非公小企业?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商务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青在8年的时间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让党建工作凝聚力量、服务发展,让党组织更加深入人心。

  时代风帆商务楼宇党委下辖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商圈的11座商务楼宇,企业1千余家。楼宇里绝大多数是规模不大的非公企业,此前企业大多没有党组织,党员分散,开展党建工作并不容易。

  时代风帆楼宇党建工作站2009年初刚成立时,韩青一人被街道组织部派到楼宇工作。那时,楼宇企业普遍不重视党建,韩青挨个入户联系,没少被人敷衍、泼冷水。“党建和我们非公企业有什么关系?”这是当时不少企业的普遍反应。

  虽然面对各种冷言冷语,但韩青这位“80后”内心深处却不想放弃。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用真诚和耐心赢得企业的认可,用党组织的凝聚力,让党员群众和工作站成为一家人。

  2010年8月,为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韩青和同事对企业需求开展调研,用短短半年的时间,建立起集咨询、受理、投诉于一体的楼宇管理服务平台,引入了税务、工商、交通、劳动监察等8个职能部门,成为北京第一家建立在楼宇工作站的服务平台。

  通过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实际困难,韩青和她的党建工作逐渐走入人们心里。2010年11月,韩青到一家新进企业走访时,正遇见企业经理与劳动监察部门打电话,因为被要求接受审查,经理显得焦虑困惑,对韩青一行的来访态度生硬。

  韩青耐心地对经理解释,“劳动监察部门会经常对管辖内企业进行常规审核。劳动监察部门是我们服务平台的协作单位,明天上午有个咨询会,请务必参加。”第二天,经理来到咨询会现场,劳动监察部门人员对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事情圆满解决。“通过这件事,让我们完全走进了企业。”韩青说。

  写字楼里不少员工经常出差,与党组织联系不够密切,不容易开展活动。2013年的一天,韩青正在楼里入户走访,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叫住她:“韩书记,最近咱们组织又搞了什么活动啊?你看我最近总是出差,都快脱离组织了。”

  这位负责人的话触动了韩青。此时正值手机APP飞速发展的时期,韩青与团队成员讨论后,决定通过建立手机党建微平台“时代党建”,将党组织活动、党员教育管理等功能融入其中,在如今几乎人人不离手的“微阵地”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让党建工作“随人而走、贴身而行”。

  “时代党建”APP开展“深学党章”“系列讲话100天”等“两学一做”活动,引导督促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理论学习,目前80%的楼宇党员能够自觉定期参与学习教育,积极分子参学率为100%。截至2017年3月,“时代党建”已记录开展活动500多场,破解了当地党员流动性大、活动参与率低、管理难度大等难题。

  乐居乐筑(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郑锁秋告诉记者,“一开始我有点抵触,觉得党建和做科技的非公企业有什么关系?没想到,韩书记对我们帮助很大。通过流动党员培训等各种党建活动,增强了企业整体的凝聚力,提升了员工的精神面貌。韩书记想企业所想,帮助我们和科委、科协等对接,让企业申请到了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随着党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很多写字楼员工都觉得入党是件很光荣的事。主动亮身份的党员多了,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多了,企业经理也开始主动找党组织成立党支部。截至2016年12月,时代风帆楼宇工作站由最初的46名党员,增加到300名,企业党组织由最初的2个,增加到37个党支部、3个党总支部。

  北京市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说,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党建工作终于在商务楼宇中逐步打开局面、站稳脚跟、扩大影响。目前,北京市共有1297座商务楼宇基本实现了党建工作站、社会服务站以及工青妇的“五站合一”,组建2370个党组织,覆盖4.9万余名党员。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19: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