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脱贫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宋伟 甘为群众当好“服务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北李庄村是滑县慈周寨镇第一大村,村里有1116户、3234口人,其中贫困户428户,占全村1/3还要多,脱贫攻坚任务重。2015年8月,河南省农业厅遥感检测中心宋伟主动要求到农村一线扶贫,到北李庄村当了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宋伟成了北李庄村群众的“服务员”。

  建个好支部暖热群众心

  宋伟来到北李庄村时深知任务重难度大,从哪里下手帮大家脱贫?成了他天天思考的问题。

  “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宋伟明白只有让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强起来,脱贫攻坚才能取得胜利。他便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组织支部成员和全村党员共同学习。

  同时,让每名党员干部走出去,挨个登门拜访贫困户,和他们面对面拉家常,用土话讲政策。把贫困户请到村委会,给他们讲课,树立脱贫信心。他还制定了重大事项决策、便民服务等5制度,给村“两委”明确分工,给党员设置政策宣传、科技致富等7类岗位,公开承诺每年至少为贫困户办1件实事。现在,群众遇事都愿意找支部反映商量,干部有了劲头,群众的心也热了起来,全村上下一门心思致富奔小康。

  找路子创花样把精准扶贫进行到底

  为了找出4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合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脱贫,宋伟和全村党员干部经常开会讨论,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有时候连续几天只睡3、4个小时。最终,支部决定把贫困户分成4类模式进行帮扶。

  对有能力、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86户(因各家情况特殊,人数统计中有交叉)贫困户,给他们找创业帮扶路子,帮助争取小额贴息贷款、扶贫贷,农业厅还派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拨入项目资金410万元,扶持发展温棚种植和特色养殖。

  对有劳动能力但没创业意愿的319户贫困户,给他们找就业帮扶路子,介绍他们到村高效农业园区、门帘厂、制衣厂3个就业帮扶基地务工或介绍到外地务工。

  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33户贫困户,给他们找资产收益帮扶路子,靠光伏发电、企业带贫、入股分红等资产收益增收。

  对贫困户中有一技之长的老人,除了给予资产收益帮扶外,还给他们买工具,建瓦棚,建羊圈、搭猪舍等,让他们靠自身技术脱贫。

  攻坚克难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交通不畅可谓是贫困村难以摘帽的根本。宋伟到村之后就一直对这个问题耿耿于怀。他和村里干部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新修村主要道路1.1公里,路肩硬化1.2万平方米,道路两边墙面美化2.3万平方方米。

  路通了,如何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就成了难点,在大家的努力下,争取项目资金720万元,培育制衣厂、门帘厂、高效农业园区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提供960多个稳定就业岗位。

  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也得同步,村里投资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健身广场、文化舞台、科技培训中心和信息服务社等,广泛开展“好媳妇”、“卫生标兵户”等文明村庄创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长群众眼界本领,从思想上刨掉“穷根”、从精神上长远脱贫。

  通过宋伟和村里一班人的不懈努力,现在,北李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发展了,很多群众脱贫了。到2016年底,村里贫困户只剩下不到30户。宋伟自信地说:“即使脱贫攻坚任务结束了,我卸任了第一书记,我们村还会一如既往往前发展,不仅能巩固脱贫成果,还会逐渐发展成小康村,我们村的党支部也一定会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团队!”(记者莫韶华)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5日 16:36 来源:大河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