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鼓干劲 找路子 谋脱贫

——记河南省农业厅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滑县北李庄村第一书记宋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北李庄村是国家级贫困县河南滑县慈周寨镇第一大村,村里1116户、3234口人,贫困户就有428户,脱贫攻坚任务繁重。2015年8月,河南省农业厅遥感监测中心宋伟,响应河南省委号召,来到北李庄村任第一书记。他带领大家鼓干劲、找路子,近两年来北李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鼓劲。宋伟一入村,就马不停蹄地挨个和村干部推心置腹地座谈,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倾听他们的意见,他还常常在村头巷尾,和大伙拉家常,商量如何脱贫致富。在他的鼓励带动下,原来“慵懒散”的村班子逐渐统一了思想,消除了隔阂,鼓起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村党支部建立“5+1”的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成了常态;党员设立了政策宣传、科技致富、财务监督、治安调解、文明新风、新农村建设示范、产业发展等岗位,形成了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可喜局面。党员还公开承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人争做合格党员。村里党员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日益高涨。

  找路子,分类帮扶。宋伟带领村委班子,对全村428户贫困户一家一户地分析,并分成4类模式进行帮扶:对有能力、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86户贫困户,给他们找创业帮扶路子,为他们争取小额贴息贷款、扶贫贷,农业厅还派来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投入资金410万元,扶持温棚种植和特色养殖。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创业意愿的276户贫困户,2016年他们招商引资,先后兴办起村高效农业园区、门帘厂、制衣厂3个就业帮扶基地,安排960人家门口就业。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33户贫困户,给他们找资产收益帮扶路子,靠光伏发电、企业带贫、入股分红等资产收益增收。对贫困户中有一技之长的人,除了给予资产收益帮扶外,还给他们买来生产工具,鼓励发展生产。

  宋伟还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新修通村主要道路1.1公里,路肩硬化1.21万平方米,道路两边墙面美化2.3万平方米,打机井66眼,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舞台、文化广场、村小学教学楼科技培训中心和信息服务社等。

  现在的北李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群众精神焕然一新。宋伟自信地说,“有党支部作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我们村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还会继续向前,发展成小康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5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