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外来户”到“主心骨”——记河南省农业厅驻村第一书记宋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40岁刚出头的宋伟,头发已白了大半。

  “刚来的时候,他一头黑发,这才一年多,人就瘦了一圈,头发差不多全白了,都是操心操的。”河南省滑县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选说。

  2015年8月,宋伟主动要求从河南省农业厅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的位置上下村扶贫,经组织安排,他到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滑县任北李庄村第一书记。

  北李庄村是滑县慈周寨镇第一大村,1116户,3234口人,光贫困户就428户,占全村1/3还要多,脱贫攻坚任务特别重。

  然而,这台急需开动的“列车”,车头却出了问题。村两委没有活力、死气沉沉,村干部明争暗斗,干事创业劲头不足。

  “好不容易召集个党员会,让大家说说咋脱贫,结果修路挖井的困难摆了一大堆,发展产业的事没人提。”宋伟说。

  怎么办?“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作为下派的第一书记,宋伟明白只有让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强起来,让党员干部这个“主力军”动起来,脱贫攻坚才能取得胜利。

  宋伟紧紧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重大契机,挨个到村干部家里走访,看老人、拉家常,和村干部推心置腹谈心,谈自己下来扶贫的想法,谈党章的规定、党员的职责,谈总书记对扶贫的牵挂等。

  “走访后,我发现当务之急就是让大伙相信我、认可我。”宋伟说,既然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修路、打井、建广场,我就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新修通村主要道路1.1公里,打了机井66眼,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舞台、文化广场、村小学教学楼。

  “群众一看,老宋还真是干事的人!跟着干准没错。村两委班子统一了思想,消除了隔阂,经常在一起开会讨论,有时候连着几天只睡3小时,劲头大得很,村里工作开始步入良性轨道。”刘洪选说。

  有了干劲,还要找对路子。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发展,在宋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北李庄村建设了3个就业帮扶基地,引入了服装厂、门帘厂和家具加工厂,蔬菜基地还有上百座蔬菜大棚连成片,为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宋伟还对全村贫困户一家家进行分析,分类进行帮扶:对有能力、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86户贫困户,为他们争取小额贴息贷款、扶贫贷等;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创业意愿的276户贫困户,介绍他们到农业园区、门帘厂、服装厂务工;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33户贫困户,靠光伏发电、企业带贫、入股分红等资产收益增收。

  在宋伟的帮助下,贫困户李洪标先在自己地里建了两座大棚,看到效益不错,又在蔬菜基地租用了2座大棚,先种西瓜,西瓜收了之后种辣椒,一年两茬,一个大棚一年收益1万多元,现在他已经顺利脱贫。

  在服装厂工作的贫困户聂秀丽说:“扶贫基地开到家门口了,每天上半天班,每月能挣2000多块钱,挣钱顾家两不误,扶贫真是扶到我们心坎上了。”

  王天敬老两口都80多岁,60多岁的大儿子因病生活不能自理,政策上能争取的都争取了,宋伟还觉得不够,偶然间看到一篇关于众筹分红的文章,他一下有了主意,从省派第一书记扶贫专项资金中拿出15万元分别给15户像王天敬这样的贫困户,让他们入股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每年分红。2016年年底,王天敬拿到分红,他高兴地说:“宋书记让俺成了股东!”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北李庄村贫困发生率降到1.63%,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宋伟说,相比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村党支部、党员、群众也都有了大变化。“即便我卸任北李庄村第一书记,我们村还会一如既往地往前发展。”

  从“外来户”到“主心骨”,宋伟收获了北李庄村民的信任,贫困户专门给他绣了鞋垫。“穿上它心里暖、站得稳,感觉特别踏实、特别舒服。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虽说离开农村20多年了,但现在感觉比小时候跟农民更亲了、更近了。”宋伟说。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4:2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