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宋伟:敬业乐群脱贫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两学一做·榜样

两学一做·榜样

  出大广高速慈周寨站,沿213省道向北不足4公里,就是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

  公路从村庄斜穿而过,多家规模不小的家具店不时有人来拉货;村内的水泥路平整宽阔,两旁民房外墙被统一粉刷成鹅黄色,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如果不是外墙上一个个精准扶贫公示栏、脱贫攻坚信息公示表以及一条条诸如“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标语,人们似乎很难将北李庄与“贫困”“脱贫”联系起来。

  6月20日上午,记者在该村见到驻村第一书记宋伟。他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看起来俨然就是一个村里人。

  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选告诉记者:“老宋刚来的时候一头黑发,不到两年,人黑了一圈,头发也白了大半。都是操心操的,村里的变化可离不开他。”

  “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

  宋伟,省农业厅农业遥感检测中心副主任。2015年8月被派驻到北李庄村任第一书记。

  北李庄村是典型的平原村,多年来,大家靠种庄稼过日子,经济发展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近1000户的村子,光贫困户就有428户。

  为了找到改变落后面貌的方法,宋伟白天在村内外实地查看,晚上到村干部和村民家中拉家常……

  “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宋伟深刻地感受到,只有让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强起来,让党员干部这个“主力军”动起来,脱贫攻坚才能取得胜利。

  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宋伟在村里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也越来越大。

  在此基础上,宋伟还牵头制定了重大事项决策、便民服务等五项制度,给村“两委”立了规矩,明确了分工;给党员设置政策宣传、科技致富、矛盾调解等7类岗位,公开承诺每名党员每年至少为贫困户办一件实事……

  慢慢地,群众遇事愿意找支部、找党员反映商量,村里的工作也步入良性轨道。

  6月20日,中午的太阳火辣辣的,简单吃了碗面条,宋伟和几名村干部就继续忙开了。拿着“共产党员户”的大红色标牌,看着上面“牢记党员身份,珍惜党员荣誉”的话语,宋伟说:“今天中午,我们就把这个牌子钉到村里每名党员的家门口。这不仅是荣誉,也是责任。”

  “带领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是我的使命”

  在北李庄村的资料室里,上千个文件夹和文件袋排列得整整齐齐。428个贫困户的家庭状况、收入状况、帮扶措施、享受政策等都被图文并茂地记录下来。

  “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认定一户人家是不是贫困户,不能只看房子,只听他说。比如有的房子虽破,但子女住的是楼房。是不是确定为贫困户,我们都得给出理由并记录下来。”宋伟告诉记者,多次大规模的走访,大量的材料填写,让他和支部一班人有时候甚至连续几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对于最终认定的42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宋伟和全村党员干部一起,一家一家分析,一个一个确定脱贫办法。

  对有意愿创业,但缺资金、缺技术的,帮他们争取贷款,给他们联系专家进行技术支持;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创业意愿的,给他们介绍到村高效农业园区、门帘厂、制衣厂3个就业帮扶基地务工;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帮他们用光伏发电、企业带贫、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

  除此之外,宋伟还鼓励贫困户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聂彦之老人有修自行车的手艺,我就给他买工具找地方;王天敬、李廷甫老人有养殖经验,我就给他们买种羊、种猪,建羊圈、搭猪舍……”宋伟说起贫困户的事总是滔滔不绝。

  宋伟说,带领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他的使命,也是他的责任。

  “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才能获得认可”

  “宋书记来家坐坐吧。”“宋书记来根烟”……走在村子里,总有村民主动上前和宋伟打招呼。

  “其实刚来的时候群众对我并不买账,觉得我这个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肯定晃晃就走了。”宋伟说,他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踏踏实实为群众多办些实实在在的好事才行。

  从宋伟保存的几张新老照片,我们能看到村子的变化,也能看到宋伟的用心。

  2015年北李庄村原村内道路只硬化了中间,路边是高高的土堆、杂物堆;现在的村内道路,房前屋后的杂物清除了,路肩硬化了,墙面美化了,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的村委大院只有两间平房,党员开会都坐不下;现在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上下两层,内设便民服务大厅、信息服务社、脱贫作战室等。

  以前村里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现在不仅有了文化舞台、健身广场,还有了篮球场……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宋伟还引进投资410万元建设了蔬菜基地,招来了金泰制衣厂和舒雅门帘厂两家企业,三个项目能解决1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2016年底,北李庄村全村贫困户只剩下22户53人,贫困发生率为1.63%,达到国家脱贫标准。

  “这周可能又回不去了,厅里组织的专家要到村里搞技术培训……”记者临走时,听到宋伟这样在电话里对朋友说。他告诉记者,自从过来驻村,常常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今年孩子高考,媳妇催着他回去商量报志愿的事,可能还得拖拖。宋伟的办公室还没装上空调,他擦了擦头上的汗,墙上挂着的“敬业乐群”四个字变得格外醒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10:0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