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让人民幸福是最美妙的事情

微信扫一扫 ×

专题: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廖俊波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曾经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赞誉。今年3月18日,他在工作的途中因车祸离世。6月6号,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那么他生前到底做了什么?能让他获得这两个含金量极高的“全国优秀”?为什么在他走后人们对他念念不忘?最近,记者又一次来到了他曾经担任过县委书记的福建省政和县。

  记者来到政和县,正遇到当地的干部在同心工业园区建设工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政和县从2012年开始启动了同心工业园的建设,目前正在做第二期工程的拆迁工作。

  同心工业园的规划和建设是廖俊波一手推动的,2011年6月当他来到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工业园区这里还是一片山地。

  在廖俊波来政和县担任书记之前,政和县没有一个工业园区,除了茶叶和毛竹之外,没有加工产业,是国家级的贫困县。2011年,人均综合经济实力排名全省倒数第一。“当官当到政和,洗澡洗到黄河。”当地老百姓用这句话来形容,到政和当干部是件“倒霉”事儿。

  廖俊波来到政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乡调研,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政和的每一个乡镇。

  在调研中,廖俊波不需要听汇报,只关心需要解决的问题。政和县当时遇到的问题也是全国一些落后地区遇到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基层的县委书记具有相当的胆识和远见。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11年8月,他又把全县200多个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召集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经过三天的讨论,廖俊波提出了在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上发展四大经济的理念,四大经济是工业经济、城市经济、旅游经济、回归经济。

  让每一个基层干部都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来,明确自己要做什么,调动起所有干部的积极性。同时,廖俊波还把干部分成了11个项目组,按项目管理来要求干部。

  廖俊波说,政和太需要一场胜利的战役了。

  这场必须胜利的战役从哪里开始打呢?廖俊波选择了最难打的一场仗,从建立同心工业园开始。在这片山地里,要建立一个25平方公里,7.5万人口的工业新城,形成竹木、食品和机电三大产业的支撑。这个规划提出后,很多人都提出了质疑。

  当时政和县还没有通高速路,企业会不会来是个问题,当地的农民是否愿意拆迁也是问题。

  廖俊波是从基层干起来的县委书记,他曾经当过老师,做过镇长和镇党委书记,非常善于做群众工作。他不回避矛盾,直接和有问题的群众面对面沟通。

  不仅找有反对意见的人谈,还找村里的积极分子谈,邓奕辉和林永宁当时是村里的村民代表,廖俊波就直接上门做他们的说服工作,这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在县委书记的直接动员下,这些村民代表带头同意征地迁坟。同心工业园第一期拆迁工作在三个月内就完成了。在三通一平的同时,招商工作也在进行,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投产,被称为“政和速度”。只有见成效才能更快地凝聚人心,才能更好地鼓舞士气。目前,同心工业园已经开工建设的企业有57家,投产的企业有37家。2016工业产值已经达到了15个亿,有三千多人就业,其中大部分是本地人。

  老百姓觉得这个县委书记可靠值得信赖,而政和的各级干部也开始有了信心,有了自信。

  在政和县,廖俊波不仅得到了群众的赞誉,也得到了各级干部的认可,这靠的是什么呢?廖俊波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政和只有一个梦想,就是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和梦想”,“让23万政和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是件美妙的事情。”

  让23万政和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是件美妙的事情。这是一个基层县委书记的追求和情怀,但是政和实在是太穷了。2011年6月,廖俊波来到政和时,政和的县财政收入只有1.6亿元,廖俊波深知教育对政和长久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发展教育需要钱。在石屯镇中学这面墙上,记者看到一长串的名字,每个名字后面是捐的钱数。

  这上面刻的是石屯镇教育基金会所有捐款人的名字,这些人都是石屯镇在外打工经商的人,他们的捐款主要用于奖励教师和学生。而在政和县23万人口中,有8万人在外打工经商,要让这些人来帮助政和发展,为此,廖俊波经常去拜访这些在外经商的政和人。

  廖俊波鼓励大家建立教育基金会,因为政府的财政只能保证当地的基本教育事业建设,但是却拿不出更多的钱来奖励那些优秀的教师和学生。

  从2011年开始,在俊波书记的感召下,在外的乡亲,包括企业家,大家纷纷的慷慨解囊,九个乡镇,三个村,成立了教育基金会。2013年全县还成立了人才教育基金会。13个教育资金会募集的资本金达到一个亿。

  这一个亿的教育基金,对这个当年只有1.6个亿财政收入的贫困县来说无疑是笔巨款。六年来,这些基金会已经发放了2800万元,惠及了5000多名师生。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让23万政和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需要一个基层县委书记的政治智慧,同时也需要不断学习的能力。武夷新区有一间廖俊波最后用过的办公室,在办公室的桌上,还放着一本书,这本书是他生前买的,但是他已经来不及读了。办公桌上还有最后的工作日程表,每一天,每一小时,都有详细的安排。

  在政和县的街头,有一块儿刚刚立起来的石头,上面“爱在政和”这几个字就是廖俊波留下的。他是个多才多艺的人,热爱书法,但是从不题字,这是他的同事在他走后将他写在日历本上的字复制下来的。

  永远是白衬衣,蓝裤子,黑皮鞋,永远微笑着面对群众,面对困难。干净,担当,温暖,这是新时期一个基层县委书记的肖像。

  “让23万政和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是件美妙的事情。”廖俊波的一言一行都是这句话的注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是廖俊波的标签。而正是这些,让政和县政通人和。郡县治,天下安。每个地方在发展之时,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关键是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历史时期,一个基层领导干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德与素养、能力与作风,廖俊波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19:28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