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浩:时代叩问 响亮回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浩(资料图)

李浩(资料图)

  军改大潮迎面而来,干部官兵都在扪心叩问:

  我在强军征程上是什么角色?为什么改革强军落在了我们这一代的肩上?要以怎样的心态对待每一次远行?

  李浩用行动给予了响亮回答。请倾听李浩的心路历程——

  无人机装备列装正是用人之际,我不能这时候离开

  那年底,我即将面临有人机到龄停飞,医生、家人战友都劝我停飞安享晚年,或者转民航挣大钱。

  休假在家,我和爱人在公园里散步,看着头发花白的老头老太太散步、遛狗、逗鸟,我想,我才48岁正逢中年,这种生活不是我现在想要的。

  正当我为飞行生命即将终结而发愁时,恰逢空军选调无人机飞行员,组织征求我的意见。

  这让我眼前一亮。回到家跟爱人说明意愿,却遇到了阻力。她的话也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提心吊胆一辈子,好不容易盼到停飞,眼看就能在一起过安稳日子,怎么又要只身一人远走他乡?

  我听了心里也挺不是滋味:谁不想每天陪在家人身边,谁不憧憬“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呢?

  但是,几个月前“美军‘捕食者’无人机精准击毙塔利班首领”的场景在我脑海中回荡。我们什么时候也能“制敌于方舱之中,杀敌于千里之外”呢?

  那天晚上,我跟爱人聊到深夜,想法也越来越清晰:一来,部队将我从一名农村孩子一步步培养起来,无人机装备列装正是用人之际,我不能这时候离开;二来,我有30年的飞行经验,刚好能派上用场,如果现在不往前冲,军人的价值在哪里?

  得到爱人的支持后,我匆匆赶赴某无人机攻击旅。后来,空军组建某型无人机部队,组织征求我的意愿,并决定让我参与执行首批改装任务,我毫不犹豫答应了。

  有老战友打电话问我:这样的生活折不折腾、累不累?

  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尤其是看到越来越差的自然环境,我心里也有过落差,但是从来没想过放弃。我知道,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始终与时代与国家的脉搏同频共振,党指引的方向永远是军人战斗的方向。

  组织把无人机交给了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坚决完成任务

  接装无人机那一天,压力也油然而生。这压力不仅来源于操控全新的无人机,更来源于国家和军队赋予自己的责任。

  我特别想练就与无人机“人机合一”的本领,没有捷径,“笨鸟先飞”是朴素的道理。每次飞行前我都提前进场进行模拟训练,好多知识点我看一遍记不住,就看10遍、20遍,直到记住为止。有时为了准备一个长航时飞行,整整一天都要挤在狭小的操作方舱内,出来时往往腰都疼得直不起来。每次执行飞行任务,需要时刻紧盯飞行监控席上的图像和数百个数据,时间长了,眼睛就会流泪。

  想想半个世纪前,老一辈革命家住地窝子、吃沙拌饭的日子,我们这点苦真的不算啥。组织把无人机交给了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坚决完成。

  担任无人机飞行教员后,我肩上的责任又重了。带教实装操作时,我都会从头盯到尾,生怕出一点差错。我希望他们比我学得更好、更精,工作中要求也很严格。

  徒弟们在我的眼里,既像战友、兄弟,又像晚辈、孩子。有时担心他们学不好,我就像家长一样絮絮叨叨;我拿自己的经验跟他们探讨,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我很清楚,自己飞不了几年了,赶快让他们把翅膀练硬了单飞,也当上教员、指挥员,无人机事业的发展才能后继有人。

  让我欣喜的是,徒弟们学习的劲头比我还足,在飞行训练中,他们有时还能指出我的技术问题。

  现在,无论是兄弟部队执行重大任务,还是无人机生产厂家改进提高技术,他们遇到技术难题都喜欢打电话给我,一起探讨研究。我很欣慰,作为一名老同志,在学习上没有掉队。

  我们一家三口虽分居三处,但心始终在一起

  前年,单位规划新营区,把家属院的建设列在第一位,解决了官兵的后顾之忧,一到周末、晚饭后,家属带着孩子们在院子里遛弯,都很幸福,军人家庭后方稳固了,官兵扎根大漠的心就稳定了。

  现在部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仅有战斗力建设的,也有关于官兵福利待遇落实的,官兵心气越来越足,打仗能力越来越强,无人机也被常态化运用到各种演训任务中去。看着无人机在演训任务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作为飞行员,我们都非常自豪。

  今年的飞行任务,单位给我们赋予了新的背景,我们将对每一个飞行架次进行综合评估,总结梳理使用建议,并为后续型号发展指明方向。说实话,面对高难课目,我们压力也大,但为了部队发展,这样的风险和压力我愿意承担。

  家人、朋友都对我非常赞许,前些日子,妻子来到单位,看到营区橱窗里挂着我的照片和事迹,她很高兴,叮嘱我不能松懈,要好好干,不能辜负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

  我们一家三口虽分居三处,但心始终紧紧在一起。女儿对我说:“你对每一个明天都有所期待,也希望你每一个明天都会把我的老李好好善待。”

  延伸阅读

  【时代先锋】李浩:从零开始到人机合一

  【时代先锋】李浩:飞出壮美的航迹

  【时代先锋】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逐梦蓝天

  【时代先锋】无人机飞行员李浩 大漠戈壁矢志强军

  【时代先锋】李浩:空军新型作战力量的探索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06: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