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并蒂“廉”花香益远——甘祖昌和龚全珍的家风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有一位传奇人物,他叫甘祖昌。

  甘祖昌参加过井冈山斗争、五次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5年甘祖昌被授予少将军衔,但两年后他毅然解甲归田,和妻子龚全珍回到家乡当农民。夫妻两人领着乡亲们架桥梁、修水库,解民困、分民忧,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1975年4月18日,《人民日报》以《万里征途不歇脚——记红军老战士、共产党员甘祖昌》为题,对甘祖昌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1977年,该文被选入江西省初中《语文》课本。龚全珍数十年来,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当选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12月龚全珍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甘祖昌和龚全珍的家风故事,被传为佳话。

  龚全珍现在住在她三女儿甘公荣家里。“爸爸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淡泊名利、艰苦奋斗,一生为党、一心为民,这是爸爸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近日,面对笔者的采访,甘公荣娓娓道来。

  1926年夏天,甘祖昌在老乡陈竞进的介绍下认识了方志敏,在方志敏等人影响下,甘祖昌走上了革命道路,丹心一片,赤诚报国。

  1957年,甘祖昌从新疆军区回到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有一次生产大队的水库捞鱼,按每户3斤分给社员,队长有意照顾,抓了一条大鱼给他家。甘祖昌得知自己的鱼比别人家大时,硬是去厨房将鱼一分为二,留下一半,让队长把另一半拿走了。

  甘公荣说她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把一双破了的鞋子扔在门后,不想穿了。到了晚上,甘祖昌拿着补好的鞋子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公荣,穿破鞋不丢人,贪图享受才不好。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我们不能把这个传统丢了。”

  1957年至1984年间,甘祖昌工资收入加原有存款共计102452元,其中支付用于国家建设的有79032元,占总收入的70%多。他带领乡亲们修建了3座水库、25公里长的渠道、4座水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

  为了让孩子接过艰苦奋斗的传家宝,甘祖昌告诫子女最多的一句话是“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能摆老红军的架子”。

  甘祖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交代家人:“领了工资,先交党费,留下生活费,其余的全部买农药化肥支援农业。”

  并蒂“廉”花齐绽放。龚全珍毕业于西北大学,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甘祖昌去世后,她继续保持和发扬勤俭朴素、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经常帮助留守儿童、困难群众。

  龚全珍的日记里多次表达了要捐赠器官的意愿,“自己哪里有用就捐哪里”。2015年3月17日上午,龚全珍签订了遗体捐赠书。随后,她对身边人说:“作为一个平凡人,能帮助别人,能用得上我的器官,是我最开心的事。”

  受甘祖昌夫妇的影响,其孩子都在平凡的岗位上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甘公荣在家乡基层岗位上,默默坚守了几十年,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甘公荣热心公益事业,捐款5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还担任了社区“龚全珍工作室”志愿服务队队长,她的儿子、儿媳、侄女,都成为了志愿者。

  这些年,甘公荣被井冈山干部学院聘为红军后代宣讲团成员,为传承优良传统贡献力量。(景国成 李小斌)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7日 15: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