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型之翼 在这里高飞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塞北寒冬,一场实战化背景的合成营战术演练激战正酣。立体侦察、炮火打击、装甲强突……“大功三连”担任主攻任务,全新的作战样式、精湛的战术水平、灵活的战法运用,攻坚势如破竹,守固稳若泰山。

  在指挥所,旅长刘长安介绍,近年来,三连官兵注重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创新的智慧和勇气,直面武器装备更新、体制编制调整带来的挑战,走出了一条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转型之路。

  思维更新找准转型坐标

  “装备换了!编制变了!”2013年12月,三连所在师改旅,为全军步兵旅转型建设探路。三连官兵满怀豪情送走挂满荣誉的战车,告别熟悉的装甲团营区,走进旅合成营这个新生家庭。

  新装备列装不久,集团军组织创破纪录比武考核。三连官兵摩拳擦掌,希望在装甲步兵班攻击碉堡这个拳头课目上争个头彩。

  “不合格。”考核组的评判,让三连参赛官兵顿时傻了眼。“战车上强大的火力武器为何弃之不用?还沿用传统步兵的进攻战术……”考官的反问让官兵哑口无言。

  比武场上首次亮相就遭遇当头棒喝,给这个声名赫赫的连队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当晚,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彻夜反思:“穿新鞋走老路,手持倚天剑竟舞成烧火棍”“人钻进了步战车,思维还躺在履带板上”……

  为了从思想上脱胎换骨,大家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新军事变革的论述,逐渐认识到,“不日新者必日退”“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荣光只属于过去,只有主动识变、思变、应变,才能创造新辉煌。”全连官兵积极建言献策,破除重体能轻技能、重单兵轻协同、重基础轻战术等陈旧观念,形成了战技一体、人装一体、训战一体等转型理念。

  “剑”变了,“剑法”也要跟着变。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实战要求,大胆变革训法战法。紧贴步兵分队未来作战能力需要,实现官兵分训,连队干部专心练指挥、研战法,士官长负责组织基础训练、班组战术;采取过关升级、分层次训练,增加战场侦察、特种射击、特种爆破等特战技能训练内容……

  搜索目标、装填炮弹、激光测距、跟踪发射……随着一阵隆隆炮声,一发发炮弹直捣“敌”阵。当年底,三连参加旅实弹射击考核,取得了8个课目全部优秀的好成绩。

  本领恐慌驱动能力升级

  去年初冬,一场红蓝对抗演练胶着厮杀。担任红军的三连狙击小组奉命执行敌后“斩首”行动。晨曦微露,三连狙击手刘帅、冯丽军在蓝军营地附近密林中,潜伏6个多小时,敏锐地捕捉目标。

  “山猫,1号高地800米处发现敌装甲车一台!”“砰!”一声清脆枪响,远处装甲车上,一名刚探出半个头的蓝军指挥员丧命,蓝军顿时群龙无首,红军趁势展开猛烈攻击,一举扭转战局。

  “定点清除敌指挥人员、精准打击敌火力点、渗透敌后侦察狙杀,狙击班是我们连的一把钢刀。”谈及狙击班从零起步的跨越,班长李志凯一脸自信。

  狙击班刚组建时,面对新型武器装备,李志凯和班里其他战友都有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习惯了步枪机枪,这些宝贝疙瘩能玩得转吗?李志凯带领全班勤学苦练,攻坚克难。

  没有教练员,他们就跑到兄弟单位蹭学,回来再加班练习;隐蔽伪装训练,他们借鉴外军狙击手训练做法,探索不同天候、环境下的伪装渗透方法……旅第一次组织狙击手集训比武,李志凯率队夺得第一名。

  新装备需要新知识,新岗位呼唤新本领。三连官兵时常用习主席强调的“打仗能力”拷问自己,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实现换羽高飞。

  连队士官长张海生一走上新岗位,就深刻地感受到能力之痛:组织连队训练考核,筹划不严密不细致,招致一些战士质疑;开展班组战术训练,方法不多急得直冒汗……

  “士官带了‘长’,本事先要长。”张海生心里很清楚,打铁还得自身硬。他对照士官长责任清单,一项一项倒逼自己,在不断摔打磨炼中实现能力升级。

  “如今,士官长不仅是连队干部的左膀右臂,更是连队建设的顶梁柱。”对于连队几名士官长的表现,指导员王金龙很满意。去年连队实弹射击,没有干部在场,张海生带领3名排士官长全程负责组织,无一差错。

  刀刃越磨越快,本领越练越强。从狙击班到士官长,三连官兵主动适应转型要求,人人精通手中武器、个个专业岗位全优,90%以上官兵精通两种以上专业。

  攥指成拳抢占制胜高地

  “向2号高地出击!”一声令下,某训练场上,一辆辆新型步战车突奔挺进,扬起滚滚沙尘。

  “一车、二车交替掩护,三车快速冲击。”接到指令后,三车车长徐杰生快速搜索目标。“10点钟方向,敌火力点,开火!”

  旋即,突击组、战车组、反装甲组相互配合,线膛炮、反坦克导弹、并列机枪交织开火,敌火力点瞬间灰飞烟灭。

  “合则强,孤则弱。现代战争不再是某个作战单元的单打独斗,胜利取决于作战系统整体效能的发挥。”连长张继平形象地比喻道,好比人的一双手,单个指头硬还不行,只有攥指成拳才能打出最大力量。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他们悉心领会习主席提出的“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等指示要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对所有训练课目技战术运用,逐个分解形成协同流程图;集中群众智慧探索攻关,革新出快速瞄准发射器等10多套训练器材,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步入了快车道。

  不仅如此,他们还组织官兵熟悉掌握合成营各连的主战装备技术性能、战术运用。合成营战术演练中,前方敌情迭出,指挥车内,连长张继平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实时掌控战场态势,不断向合成营指挥机构发出求援信息。

  在强大火力掩护下,三连官兵与机降分队密切协同,穿插迂回,打得“敌”指挥所被迫转移。

  演习结束,导演部对三连的行动给予高度评价:这支初具雏形的新型步兵连队,上了战场必将是一把更加锋利的胜战尖刀。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06: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