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制胜之剑 在这里锻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胜之剑,在这里锻造(时代先锋)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中)

  1月7日,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冒雪展开进攻战斗协同演练,锤炼官兵恶劣天候作战能力。王东辉摄(新华社发)

  这是一把随时准备出鞘的尖刀——

  旅里不打招呼整建制拉动部队。随着一声令下,只见三连官兵装备启封快速高效、物资装载定人定位、远程机动动若风发……两个多小时后,三连率先抵达集结地域。机关检查评比,三连器材一件不少、物资一样不缺,全部符合实战要求。

  “睡觉都要瞪只眼,随时拉得出冲得上!”在旅长刘长安看来,三连战备水平在全旅首屈一指。“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连长张继平告诉记者,习主席强调“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就是要求我们树立“战争就在今晚打响”的忧患意识,把战备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这个“理”,在三连早已形成共识。

  一时胜负决于力,千秋胜负决于理。一支军队的精神崛起,才是真正的崛起。

  近几年,三连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军兴军的政治热情和内在动力,落到连队各项建设上,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等功,党支部被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这里,铸魂固本有元气

  “这真是一场闹剧!看了新闻,肺都要气炸了!”“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法官拿了人家的臭钱,瞪眼说瞎话!”这是2016年7月13日晚,三连官兵收看完“新闻联播”后的新闻点评,官兵口诛笔伐,群情激愤。

  在点评新闻时,官兵们打开“学习军营”APP,从习主席会见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领导人时的讲话说起,最后落到习主席“过去讲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要讲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精辟论述,号召官兵用练兵实际回击这场闹剧。10多名官兵的发言汇聚一点:时刻听令而行、坚决不辱使命!

  这,就是“大功三连”的兵!装进脑子是理论,释放出来是力量。

  一段时间以来,网上出现了对“狼牙山五壮士”等战斗英雄恶意抹黑的行为,作为英雄所在部队的传人,三连广泛组织开展“我为英雄正名”活动,用铁的事实批驳那些似是而非的质疑和评价,用习主席讲话精神解读英雄事迹的时代价值,坚定官兵崇尚英雄的信念。

  “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大学生士兵王子勋,看到同学微信群里散播一些不良信息,他用习主席“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观点有理有据地进行阐释,引导“朋友圈”里的朋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鉴别力。

  “青年官兵追梦的路上,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连长张继平对记者说,信息网络时代,官兵入伍动机多元、价值取向多样,在个人成长中难免有些迷茫,关键是要像习主席指出的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在灵魂上“补钙”、本事上“升级”、血性上“淬火”、品德上“提纯”。

  进来是块铁,出去是块钢。近年来,三连先后走进41名大学生士兵,个个都是理论骨干,人人受到表彰奖励,12人成为训练尖子。

  在这里,能打胜仗有底气

  这是一次尖刀对尖刀的对决。

  2016年5月中旬,南昌城郊,“中部铁拳·勇士”杯比武竞赛开展得如火如荼,来自中部战区陆军5个集团军50个战斗班在这里一决高下。

  丛林投弹、翻越障碍、反恐射击……参赛队员要负重27.5公斤,连续战斗36小时,完成12项内容全新的军事课目。两天鏖战,成绩揭晓:“大功三连”一班扬威赛场,成绩名列前茅。

  理论学得好、军事过得硬,“大功三连”能打胜仗的底气从何而来?

  2013年,三连所在部队整编,所在营由装甲步兵营整编为合成步兵营。装备转型,人已经钻进步战车了,思维却还躺在履带板上。官兵刚操作新装备着实力不从心。连队重新组织官兵学习研究新装备的技战术性能、作战运用原则,并在组训模式、战法运用以及指挥协同等方面求新求变,着力破除重体能轻技能、重单兵轻协同等“旧胎”,换接技战一体、人装一体、训战一体的“新骨”。

  2014年5月,连队组织换装后首次实弹射击。他们在靶场插上小红旗,标示跃进线、射击线、返回线。由于炮长提前知道目标射击距离,实弹射击发发全中,打出“满堂彩”。

  “上战场还能插小红旗吗?”“今天训练场上搞假把式,明天上战场就会付出血的代价!”……打靶归来,连队官兵自发组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大家各持己见,轮番向实弹射击中的不实训风“开炮”。

  这声声“炮声”,让连队党支部“一班人”警醒:开展实战化训练,就要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法作战。他们以这次大讨论为契机,逐战位逐课目深查细纠,先后清理整改了“5公里武装越野捆装具”“手榴弹实投找‘保姆’”等和平积习。

  实战的导向一旦确立,训练的准星就主动瞄准战场。在浓厚的打仗氛围下,连队打仗的本事越来越强,战士打仗的技能越练越精。改制换装4年来,三连官兵见了红旗就红眼,不拿红旗就红脸,四大专业15个课目优良率均达到95%以上,成为全旅第一,连队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在这里,作风优良有正气

  “书记刘新刚同志抓工作有时急躁冒进,搞个人说了算,与支委沟通不够……”“副书记张继平同志抓训练创新思维不够,跟不上换装转型步伐……”

  连续9个多小时的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三连支委们率先“开炮”,自我批评揭短亮丑,批评他人不留情面。这是三连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召开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幕。

  这也是连队换装改制后召开的第一次支部民主生活会。新班子组建不久,如何攻坚克难,破解连队转型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党支部“一班人”意见统一,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首先清除连队转型建设中的思想作风积弊。

  民主生活会从下午两点半一直开到深夜零点,人人当场认领问题,个个作出整改承诺。

  “习主席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连队的主心骨,支部班子建设不能有丝毫懈怠。”现任党支部书记王金龙告诉记者,改制换装以来,连队党支部坚持落实制度从严从实、解决问题抓早抓小,党员问题解决不出党小组,连队问题解决不出党支部,确保党支部坚强有力,始终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我的承诺你监督,我的表现你打分。”三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党员承诺、亮诺、践诺活动,全程请群众监督、评议、打分;开展“我心中的党员好样子”大讨论,梳理出11条“党员好样子”标准,设置“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立足本职看齐追随,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敏感问题不敏感,个人进步靠实干。”处理官兵成长进步等切身利益问题,三连党支部坚持不搞亲疏远近,不搞暗箱操作,不搞平衡照顾,谁该入党、谁该提干、谁该选取士官、谁该学技术评先进,党支部和官兵都有一本“明白账”。

  “在三连,潜规则没有市场,官兵立身靠品行、进步靠实干、解难靠组织,大家一门心思把工作干好、把训练抓好,谁都不想歪门邪道的事。”旅政委刘海成说,旅机关对三连风气建设满意度测评,次次都是100%。

  “好班子带出好作风,好作风催生战斗力。”3年来,三连发展党员25名、选晋士官41名、选送各类技术学兵29名,个个素质过硬、成绩突出、官兵公认。

  延伸阅读

  信仰之光,在这里闪耀——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上)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4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