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孟芙蓉:干农活比村民还内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到村第1天,孟芙蓉便紧锣密鼓投入到工作中,学政策、理思路、定计划、谋发展;驻村3天,便走进村民家中,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走进麦田里,帮助督促春耕生产;驻村7天,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收集意见,确定工作重点;驻村30天,走遍所有村民家,一户不漏;驻村50天,为村里青年联系免费技术培训,为1名勤奋自强的残疾青年协调落实5万元创业基金,邀请自治区有关专家来村现场指导庭院规划、现场教授核桃树、苹果树的栽植修整;驻村70天,发动各方力量,为村贫困户捐助衣裤、物品90余箱(包)9500余件;驻村3个月,在村内牵头成立了兵地共建示范田,为村民长期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你以前是农民吗?”这是村民问她最多的一句话。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她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州县农林专家来村讲解粮果套种技术,带领工作组成员种下7亩试验田,顶着烈日在麦田中拉标尺、定行距和株距,一个一个挖树坑、一遍一遍向农民讲解注意事项。村民们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这哪是城里来的大领导啊,这么能吃苦,干农活比我们还内行。她听了会心一笑,说:只要肯学习,什么都能会!驻村以来,她日均步行10公里,成为凝心聚力的主心骨。

  作为第一书记,她始终把建强村党支部摆在首位,工作组成员与村干部结成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帮教对子,采取面对面亲自讲、手把手带着干的方式,教方法、教经验,坚持大事小事“议”、定期点评“教”、激励机制“促”、联席会议“商”、部署工作“盯”,引导村干部增强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

  50岁的库尔班·托乎提任村党支部书记时间短,经验不足、办法不多。每当村里确定低保户、发放惠民物资时,孟芙蓉总是把库尔班书记推向前台,让他主持,私底下却手把手教他怎么召开会议、如何征求意见、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减少矛盾纠纷。每周一升国旗的时间,也是村民大会的时间,每一次国旗下讲什么,怎么讲,孟芙蓉都事先和库尔班书记认真商议,逐字逐句教他用包谷囊式的语言向村民宣讲,让村民听得懂、愿意听。

  20158月,村民阿迪力·吾拉依木遭遇车祸,腿部打上钢板后半年都卧病在床。孟芙蓉在入户走访时知道了这个情况,凭借医学专长,她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当即联系医院并护送前往检查,结果他腿上的钢板已断裂,需要进行二次手术。孟芙蓉积极与医院沟通协商,为他们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又多方筹措医疗费2万元,阿迪力的手术最终成功进行。

  现在,村委会成了村民们最想来、最常来的地方。不仅在有困难的时候来,更多地是提着家里的蔬菜水果来、端着自制的酸奶和馕来、捧着自家的鸡蛋来……民族团结的种子正在慢慢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16: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