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翟敬军:脱贫“活水”入村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驻村伊始,看着村部上空飘扬着的五星红旗,翟敬军暗下决心,一定要塑造好新时期扶贫干部的崭新形象,让党的旗帜飘扬在群众心中。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他累计撰写了8万余字的《扶贫工作札记》,记录驻村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惑。同时,他悉心撰写了《大店村调研报告》和《大店村扶贫发展规划(2015-2016年)》,为大店村的脱贫指明了方向,设定了目标。

  大店村有3700亩耕地,其中有800亩耕地长期撂荒。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翟敬军根据大店村民意诉求,支持成立大店村农机服务公司,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让大店村告别了二牛抬杠的传统耕作模式。他协调一事一议项目,对20余公里生产道路进行拓宽修缮,大大便利了机械化耕作。此后,大店村的撂荒耕地全部复垦耕种。

  为帮助大店村寻找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翟敬军对大店村的水、土和风化石等自然资源进行了专业检测。广州一位水处理专家看过山泉水检测数据后,称其是一股“国内罕见的天然富锶矿泉水水源”。他招商引资2000万元,筹建大店村矿泉水加工厂。村里丰富的风化石资源,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过送样检测试验,西安一家自动化砌块生产线制造企业称,这种风化石可以加工成透水砖,这种砖市场前景很好,且生产工艺不用烧结,不污染环境。他又协调资金,积极筹建大店村透水砖加工厂。立足退耕地丰富的草资源优势,他带领群众发展生态养鸡业,既不破坏生态环境,又能够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他协调资金建成大店村生态养鸡场,为村集体和群众养殖生态鸡解决了场地问题,当年,村集体养殖生态鸡收入达到8万余元。

  2015年,通过发展生态养鸡业和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大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达到了11万元。翟敬军建议利用村集体收入,开办大店村敬老食堂,对在敬老食堂就餐的老人,实行餐费补贴、生日蛋糕补贴和小病药费补贴,已有22位老人在敬老食堂就餐;设立村级助学奖学金,对2015年考入大学的11名贫困学生进行了助学奖励;设立致富带头人奖励资金,对大店村8名致富带头人实施了奖励。

  翟敬军把党建工作与发展村集体经济融为一体,形成了支部谋发展、村委抓发展、群众在发展中受益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提高村干部的工作能力,他以身作则,带着他们干,做给他们看,白天携手干工作,晚上交心讲道理,在一点一滴地传帮带中提高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党建实了,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他带领村党支部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开办公益事业,由全体村民共享,让村民群众成为党建工作的受益者,受益群众又自然成为党建工作的支持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14: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