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齐兵:让穷村富起来的“亲戚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起周齐兵,莲花村的群众都争着讲他的故事。这个位于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山村,因为有了这个城里来的“亲戚书记”,日子越过越红火。从2011年担任莲花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周齐兵铁了心要改变莲花村面貌,6年时间他让这里群众的人均收入增加了5倍。

  “不能守着金山受穷”

  莲花村,水电站边上的一个穷村。但人均土地有10亩,这在人多地少的贵州绝对算资源丰富。由于交通闭塞、观念落后,这里的人均收入只有1600元。2011年,安顺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干部周齐兵被任命为这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初到莲花村,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程度超乎周齐兵的想象:不通路,守着资源受穷;不通水,守着水库没水喝。老百姓过着闭塞的生活。一开始,群众都投来怀疑的眼光:“怕是走走过场的吧!”“一个城里人咋能懂我们农村的事儿?”这些话,周齐兵听在耳里,也在心里琢磨:“大家不信任,我更得干出点样子,不能让莲花村的群众守着金山受穷!”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周齐兵走访了全村所有的村民,踏遍了莲花村的沟沟坎坎,组织工作组及村支两委召开会议50多次,把莲花村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慢慢地,大家都认周齐兵这个朋友了。

  “红了山坡,富了穷窝”

  周齐兵先从修通村路做起。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他四处筹措30多万元,修成了3.8公里的水泥路。接着,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争取到水务局的支持,让莲花村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路通了,水通了,莲花村的群众以为周齐兵也要走了。可让群众富起来的目标还没实现,周齐兵主动要求继续在莲花村当“第一书记”。

  脱贫致富关键在产业,莲花村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宜种植火龙果,结合村里实际,周齐兵带领一班人编写了莲花村2013年至2017年四年规划,列出以火龙果发展为重点的45个发展项目。周齐兵信心满满,可这个“宏伟”的规划村民却不认可。周齐兵决定把投资大的火龙果先放一放,充分发扬民主,跟大家商量产业方向。有几个村民种过李子,周齐兵决定从这个项目入手。2011年年底,村民们上山整理土地、挖坑、种苗……村里首次有了自己的产业——1000亩四月李,每亩有了近千元的收益。

  但周齐兵心里还想着火龙果的事儿,他带领村支部的几位干部多方奔走、软磨硬泡,终于引进了彤辉、钱塘等4家农产品公司进驻莲花村种植火龙果2800亩。村民看到了种植火龙果的效益,积极性一下高涨起来,都跑来要求种植。他们因势利导组建了合作社,群众拿出土地以零风险保底分红形式入股,收益按农户40%、发起人40%、村集体20%分成。5年来,莲花村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达8000余万元,带动村民发展种植火龙果、李子7500亩,“红了山坡,富了穷窝”。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8000多元。

  “我不能辜负莲花村的群众”

  两年时间,周齐兵为莲花村整合了各类项目资金,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有了火龙果和李子两项产业的收入,眼看着同步小康目标就在眼前,可正在这时,周齐兵家里却出事了。

  2012年,周齐兵刚升入高二年级的儿子突然患上了腰椎骨结核。刚开始在贵阳手术,病情不仅没有好转,还进一步恶化,生命危在旦夕,于是周齐兵只能带着孩子到北京治疗。

  “莲花村的产业发展刚开了个头,我对工作熟悉,不能这么中断。”在北京的病房里,周齐兵一边带孩子治病,一边继续为莲花村的脱贫攻坚埋头苦干。

  “孩子是我的亲人,可莲花村的群众也把我当亲人,我不能辜负莲花村的群众。”如今,周齐兵的儿子基本痊愈,莲花村的产业发展也上了规模。

  5年多来,周齐兵共争取到各类资金900余万元,修通村路、产业路、机耕道30多公里;修建人畜饮水工程和果园配套水池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116盏,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村级办公场所和4700平方米的产地集散市场、文化广场。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05:4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