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有志:林下养蜂“甜蜜”致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名片

谢有志,海南省农业厅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离级畜牧师。 2015年被选派到琼海市石壁镇南通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省直单位派驻琼海市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兼任石壁镇党委副书记,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饲料执法年’综合整治优秀工作者”。驻村以来,他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俯下身子抓党建,精准扶贫促发展,通过“党支部+公司(学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抓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坐落于海南省琼海市石壁镇西面的南通村,山路崎岖,耕地数量极为有限,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谢有志驻村后,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推动精准扶贫,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走访调研后,谢有志发现,南通村地处边远山区,区域内经济作物资源丰富,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尤其是林下蜜蜂养殖优势明显。他协调省农业厅支持,为每个贫困户免费发放8箱扶贫蜂箱,交由南通村插花尖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托管,采取“党支部+学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其中,村党支部负责项目监督实施,合作社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省蜂业学会以技术入股,负责全方位养蜂技术培训和指导,贫困户以蜂箱为股份入股,负责日常监督和投劳,各方按比例年底分成。

谢有志先后3次组织省里养蜂专家到村里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从蜂场选址、蜂群的科学饲喂到如何用机器收割蜂蜜,以及常见病的防治等专业知识,让合作社里的农民真正掌握养蜂的核心技术。积极协调石壁镇农产品展销中心与南通村插花尖蜂蜜专业合作社签订蜂蜜产品回收协议,按每斤90元的价格保底回收该蜂场生产出来的蜂蜜产品。

今年6月14日,南通村林下养蜂示范场当天共收割蜂蜜230斤,按每斤90元的价格计算,该项目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产生了20700元的经济效益,这是琼海市今年最早出成果的扶贫项目,也是精准扶贫出实招见成效的成功案例。

谢有志还积极向省农业厅申请了30万元扶持资金,在该村建设一个林下山鸡健康养殖示范点项目。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南通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组织实施,省农业厅负责建设鸡舍和提供部分种苗及饲料,屯昌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并负责保底回收成品,农户可得8-10元/只的经济收入。

在谢有志的指导下,村里还成立了五色粽合作社,积极协调省市镇有关部门扶持该合作社建设五色粽生产作坊,使其提高生产能力,扩大品牌效益,增加和带动农民收入。2016年,该村的五色棕卖出6000余个,收获了6万多元的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

协助完成南通村15公里乡村道路建设,向琼海市工信局争取10万元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协调推进南通村健康饮水工程……帮发展的同时,谢有志十分注重民生建设和乡村治理。他积极推动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切实做好党务、村务公开,民主选举依法、民主决策规范、民主监督有效。积极妥善处理村里的民事纠纷和突发事件,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全村社会治安状况良好,邻里关系和睦,村民文明礼貌,是全镇唯一的“无毒村”和“平安村”。

工作中,谢有志坚持以党建引领扶贫,认真做好党员教育管理与培养发展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编印《南通村党员手册》,收录基层组织建设有关规章制度,人手一册,方便党员日常学习。精心组织、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一个听党话、有能力、敢担当的班子,为南通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