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百岁军医牟善初:百年淬炼大医仁心

微信扫一扫 ×

  在解放军总医院有四位百岁医学泰斗,他们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是各自医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时代先锋》栏目将讲述这四位百岁军医的感人故事。今天介绍老年医学专家牟善初。

  牟善初生于1917年9月,我国老年医学的创始人。

  一次,一名老年患者因患急性大叶性肺炎,大剂量用抗菌素后,开始出现严重腹泻,病情危重。40多位专家会诊后意见不一,牟善初当场拍板,停用抗菌素先遏制腹泻,自己愿意承担这一切责任。在众多怀疑的目光中,病人开始好转,年过60的牟善初却由于体力消耗太大,精神极度紧张,昏倒在病人的床边。

  这样的魄力,来源于牟善初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不断对前沿医学知识的学习。

  记者见到牟老时,他已经在病床上很难接受采访了。但负责照看他的护士告诉我们,就在不久前牟老的意识清醒时,还让他的学生找来医学书籍读给他听。牟善初始终坚守的从医准则是“医者无德、不堪为医”。

  牟善初重视临床、重视实践,所有科研成果全都来自临床。在他80岁高龄时,仍然坚持自己查房,他在国内最早开展超声检查、率先开展心导管检查及心血管造影,他先后参与编著10多部医学著作、发表论文100多篇,都成为国内外许多同行获取临床经验的范文范本,让广大患者受益。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21:2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