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江山:不脱贫,誓不回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罗成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集环村地处石山地区,常年干旱,基础设施薄弱,支柱产业缺乏,科技教育等事业发展缓慢,贫困面很广。要彻底摆脱贫困局面,就必须要多管齐下,对症下药,多渠道破解发展瓶颈问题。到村伊始,黄江山就着手找准关键问题,在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乡村生态等方面下功夫,对症下药帮助群众脱贫。

黄江山以找准服务对象为目标,摸清贫困底子为切入口,挨家挨户开展精准识别,因村因户精准施策。他先后到各自然屯召开会议,民主评选贫困户,建立起扶贫档案,累计完成370户贫困户1680人档案登记,掌握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做实做细精准识别工作,群众对识别结果心服口服,为集环村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建设对贫困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两年多来,黄江山和集环村“两委”成员一道,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共修建砂石路、水泥路项目9个,总长13.3公里,预计2016年底实现屯屯通水泥路的目标。在他的组织协调下,集环村还完成了1条灌溉水渠,32个家庭水柜,13个自然屯的巷道硬化以及村内两个球场项目建设,集环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础保障,也是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根本。在集环村产业发展问题上,黄江山既注重长远规划,也兼顾短期效益。他积极发动群众种植核桃、毛葡萄、青蒿等经济作物,目前全村共有核桃400亩,毛葡萄520亩,青蒿500亩,优化长、中、短期产业结构配置,使集环村产业覆盖率达93%。集环村分三个片区,他在每个片区均建立一个种养示范点,辐射和带动周边群众发家致富。他还联系后盾单位及市直部门与集环村群众开展结对帮扶,为群众筹措经费11万多元用于购置苗木、化肥、农药等物资,并多次举办种养技术培训班,培训群众500多人次,为集环村的产业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保障。

生态环境好,群众疾病少,也是防贫减贫。黄江山在集环村扎实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建设,在各屯种植绿化树苗,扎实开展治脏治乱行动,认真完成各屯的垃圾池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和户前三包制度,把各家各户实施“清洁乡村”的情况与享受各项优惠政策、获得后盾单位帮扶等挂钩,形成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奖罚机制,营造出“人人参与清洁乡村,个个齐创美丽集环”的良好氛围。

黄江山到集环村担任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连任两届集环村第一书记,既是他的主动要求,也是组织对他的信任。两年多来,他一直把集环村当成第二故乡,全身心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以满腔热血书写共产党人的扶贫情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