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敬榜样|“琼沙3号”轮党支部:牢记责任 打造西沙“生命之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琼沙3号”轮党支部代表刘学军(点击观看事迹短片)

  俗话说:“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 海南省三沙市“琼沙3号”轮党支部每位党员的事迹不仅感染了船上的普通船员,更感动了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10月26日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专题节目《榜样》播出后,“琼沙3号”轮党支部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打造“生命之舟”的感人故事令全国人民为之动容。

  “琼沙3号”是三沙市担负交通和后勤补给的政府公务船,船上共有船员36人、党员8人,为贯彻落实国家“经略南海”的战略部署,确保“琼沙3号”轮的正确航向,轮党支部紧扣三沙市维权、维稳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为保障岛上人员物资需求,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每次航行任务,政委、船长和全体党员带头上船执航。在党员的带领下,许多船员也自愿放弃休息,积极参与到任务当中。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员工陈仙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党性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每一位党员在实际行动中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用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精神感染身边的人,从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折射出榜样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收获党性教育的实效,群众才会‘信其道’, 进而‘乐其道’”。

  自2007年下水以来,“琼沙3号”轮共安全航行了261个航次,为岛上运送物资10万吨,接送上下岛人员12万人,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舟”。正是因为“琼沙3号”轮党支部始终一心为民、敢于担当,所以该船被当地百姓誉为“生命之舟”。他们懂得人民群众是他们的依靠力量,更是他们服务的对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敢于排除万难,完成使命。网友周鸿认为,我们只有像“琼沙3号”轮党支部中的党员干部那样,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视百姓为亲人,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褒奖。

  长年行驶在大海中的“琼沙3号”党员们,风里来浪里行,需要的不仅是过硬的技术,更需要过硬的思想作风。在三沙,出海就是出征,安家就是卫国,工作和生活就是奉献。老政委说“我们的岗位是责任、担当、热爱”。这些是掌舵的人,这都是握着方向的手,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责任之心。更多观众如网友田晶所说一样:“我们从他们‘掌舵’的手上感悟到了责任所在。”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榜样》中的党员,涉及到各行各业,它让众多党员找到了“镜子”,找到了见德思齐的对象,如网友马煜伟所说:“作为党组织,就应当见‘琼沙3号’轮党支部之德,思创先争优之齐……见德思齐,是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品质,行胜于言,我们应当将所思之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强烈的标杆意识和高度的大局认知,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高高举起,以‘榜样’丈量继续前进的高度与深度,要让思想和行动时刻以榜样为准,做到形于高、立于位、明于势、掌于度。”

  (王楠 编辑整理)

[视频]《榜样》专题节目  [专题]向榜样看齐 做合格党员  [留言] 我的观后感

  延伸阅读

  紧扣维权维稳任务 打造过硬战斗堡垒

  “生命之舟”琼沙3号党支部踏浪前行

  西沙“生命之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0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