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敬榜样| 王恩东:自主创新 锲而不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恩东(点击观看事迹短片和现场访谈)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播出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王恩东强烈的爱国心和责任感,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精神获得网友的高度评价。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高技术领域,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封锁和闲置,计算机服务器就是其中之一,完全被国外品牌垄断。王恩东不信邪,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目标是必须掌握高端服务器研发设计技术,一定要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服务器!”他凭借对服务器产业技术创新的执著追求和共产党员永不退缩、永不服输的精神,攻破一个个技术难题。网友们认为,我们应该汲取王恩东“国之所需,我之所向”的精神力量。网友周鸿表示:“王恩东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坚定推动服务器国产化和自主创新,让‘中国智造’领跑世界。在国家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一切满足现状、固步自封的思想都是不可取的。” 江苏网友孙勇说:“我们追寻榜样的足迹,向榜样看齐,就要有‘把职业当事业’的担当精神。我们都是党的伟大事业这台‘大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都应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只有我们每个人做好‘螺丝’的职责,立足各自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才能汇聚成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不分昼夜、艰苦卓绝地努力,2010年7月,我国第一台全自主开发的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样机下线,并在同年8月的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性能和可靠性达到业界领先水平。贵州网友郭姮被王恩东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事迹所感动,她在文章中写道:“他坚守平凡的岗位,努力学习、加强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的真正含义。”重庆网友吴小勇也认为我们应该学习这种创新精神,“共产党员要敢为人先,勇破陈规,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为推动国家发展和创造人民幸福生活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榜样让我们凝聚无悔的担当”,江苏网友储旭东的话概括了《榜样》传递出的伟大力量。王恩东心怀责任,坚守共产党员的信念与担当,他以对党的忠诚、对中国服务器事业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长期从事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实现工作,成为我国服务器技术领域带头人和产业开拓者。江苏网友张艳秋说:“世界在不停进步,社会在不断发展,没有创新也就失去了活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的正是这些敢于创新的精神。这种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探索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王楠 编辑整理)

[视频]《榜样》专题节目  [专题]向榜样看齐 做合格党员  [留言] 我的观后感

  延伸阅读

  做民族信息化产业的领跑者

  王恩东:国之所需 我之所向

  王恩东:把个人事业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结合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0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