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敬榜样| 支月英:扎根深山奉献 撑起教育希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支月英(点击观看支月英事迹短片)

支月英(点击观看支月英事迹短片)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播出后,支月英扎根山村36年,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无数网民称赞。

  1980年,支月英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一人离开家乡江西省进贤县,前往海拔近千米、到最缺教师的泥洋小学任教。看着年轻的支月英,当地村民都笑笑:要不了几天,这姑娘就会像别的老师一样哭着跑掉。但过了一年又一年,乡亲们不但看到支月英坚持了下来,还看到无论刮风下雨、结冰打霜,她都一个个送孩子回家,像自己亲人一般对待。网民“4t2t”说,“支月英的事迹太感人了,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一名共产党员坚守信念一刻不难,坚守一辈子信念就是十分伟大了!”网友周鸿认为,我们应该从榜样中汲取前行力量,他认为:“支月英的事迹告诉我们,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尽心尽责,乐于奉献,就能兑现党旗下的誓言,实现无悔的人生。”

  2012年2月,组织上考虑到支老师年纪偏大,身体欠佳,决定再次调她下山,进中小任教,但是在大爱与责任面前,支月英还是选择了坚守。别人说她傻,她是很“傻”,守住清贫,奉献青春,与家人聚少离多。正是凭借这种傻劲儿,她用自己的知识浇灌了大山深处两代人,为党和国家输送了优秀人才。四川网友陈筱林说:“瞬息万变的新时代,愚公那样的移山方式已被现代工具代替,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不再适应高速运转的社会。但是,支老师这种愚公的‘傻劲儿’在新时代依然需要,党员多点傻劲儿,百姓才能不受苦,社会才会多点爱。”

  而今,支月英已年过半百,当乡亲们问她:“支老师,你退休后我们还请你继续到这任教”。她感动地回答:“我是大山的女儿,如果身体允许,我就一直教下去。”从19岁到55岁,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支月英整整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网友孙刚在观看完节目后表示,“我们应该高擎榜样的精神旗帜。支月英无私的坚守,创造的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物质财富,更是迎难而上、实干苦干,用铁肩把道义、责任扛起来的精神财富。向榜样学习,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学习他们甘于把基层当舞台,把工作当事业,立足岗位真抓实干,用一流标准,创一流业绩的执着追求。”

  (王楠 编辑整理)

[视频]《榜样》专题节目  [专题]向榜样看齐 做合格党员  [留言] 我的观后感

  延伸阅读

  扎根大山育新苗——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支月英同志事迹材料

  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老师支月英:深山里的“孩子王”

  记江西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扎根深山的一棵大树

  支月英——为山里孩子守望一生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06: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