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企“铁汉”

——追记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原副总经理张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进(右一)到车间检查安全工作。资料照片

  在中船重工,在重庆船舶,“铁汉”张进是个传奇。

  照片上的张进,可谓其貌不扬:黝黑的皮肤,瘦削的脸庞,细长的眉眼,不苟言笑时透出一股倔强劲儿;传说中的张进,语不惊人死不休:“不按时完成任务我就跳楼”“成绩归零、二次创业”;工作中的张进,意志如钢似铁,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可以不眠不休,不管不顾……

  别人觉得是天方夜谭,他却说到做到:12年间,一个濒临破产、产品单一的军工企业,摇身一变成为具有七大产业群的军民融合式发展的科技集团,营业收入增长12倍、利润总额增长20多倍、职工收入增长5倍。

  “一个军工仪表加工企业,从工厂到公司再到集团,张进用命带着大家拼出了一个新前卫,他是前卫的儿子、前卫的福气。”杨国才说。这位65岁的退休老人、30年前的生产科主任、张进入厂时的师傅,见证了张进在前卫科技集团成长、奋斗的30年。

  今年6月26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所属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原副总经理,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张进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2岁。然而,关于他的“铁汉”传说依然在流传,在巴山蜀水中回荡,激励着生者继续如他般激昂奋进,不断书写新的国企传奇。

  忠——

  “忠诚国企,搞国企要强烈自信”

  尽心于人曰忠,不欺于己曰信。

  忠诚国企是张进的理念,相信国企是张进的个性,做强国企是张进的追求。

  1987年7月,刚刚从镇江船舶工程学院毕业的张进分配到了国营前卫仪表厂。这家建立于1966年的军工厂当时地处市郊一个狭窄的山沟中,厂房破旧,基础很差。

  “张进进厂时,前卫正处于低潮期,企业到1992年已累计亏损超过700万元,处于破产边缘。”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四光与张进同年进厂,他回忆,“连年亏损使得人才流失严重,和张进同年入厂的26个大学生,陆陆续续走了23个。”

  然而,张进却始终没有萌生离职的念头。更让黄四光吃惊的是,原本分到计划科坐办公室的张进,竟然说他想去车间上班!“一开始就在办公室上班总觉得像在纸上谈兵一样,我认为,要了解工厂情况,首先就得从基层做起。”

  第二天,张进果真直接去找了领导。当天下午,他就被调到了当时设备落后、条件艰苦的燃气表装配车间。从此,张进天天都泡在车间。没多久,从原材料、模具到生产工艺的全过程,他都烂熟于心。

  从那一天起,张进把自己的一辈子完全交给了前卫厂。张进大学室友、重庆川东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俏说:“张进心中有一团火,对国企有超乎常人的信心,忠于党和搞好国企有等号关系,始终带着虔诚的使命感投入企业。”

  勇——

  “给我三年时间,打造一个新前卫”

  知死不辟,勇也。

  张进最爱看的电视剧是《亮剑》,给员工讲最多的是李云龙的故事。人们说他就是国企里敢拼敢闯的李云龙。

  作为国企主要负责人,张进以勇者无惧的精神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是一个充满激情、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勇士。他担任前卫厂厂长后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办公会,就是研究讨论实施前卫厂整体搬迁。当时,重庆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主城区企业“退城进园”。张进认为这是个机会,因为老厂区面积有限,发展受到制约;而搬迁到工业园区后,可以得到比原先大一倍的厂区面积,置换土地后还会富余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改善企业生产设备。

  然而,这笔今天看来非常划算的“买卖”,当时却在全厂职工中炸了锅。张进没有被阻力吓住。他与班子成员一面反复与重庆市政府沟通,争取好的政策支持,一面在厂里积极做工作,逐渐打消了职工的疑虑。退休职工穆庆华还清楚地记得,张进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放出豪言:“给我三年时间,咱们一起打造一个新前卫!”当时大家都半信半疑。等到2009年5月,看到工厂顺利完成了整体搬迁,彻底改变了原来的面貌,才纷纷惊叹:“张进真的实现了三年再造一个新前卫的‘神话’!”

  有了新的工作环境,还要传播新思维、新观念。张进抓住前卫改制公司的契机,创办了前卫管理论坛和前卫管理学院,编写教材近百万字,并坚持利用周末时间从“头”开始给年轻干部和骨干职工集体“换脑”。在张进的带领下,前卫公司逐渐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三年时间,前卫厂的燃气表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导者、国家标准制定单位和中国名牌产品,并以年均上百万只的销量跃居世界第二。

  拼——

  “不按时完成任务,我就从楼上跳下去”

  拼将一死酬知己,正令千秋仰义名。

  在工作中,张进是个“拼命三郎”,处处以拼的精神报答组织厚爱和职工信任:一年之中大半时间在外跑市场,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同事劝他休息,他的回答是:“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兴趣,工作也是我最大的放松。”

  2005年,前卫厂突然接到某重点型号军品紧急订货专项任务,三年要完成500套产品的生产。而当时,前卫厂年生产能力仅有50套。驻厂军代表听说张进拍胸脯要拿下整个订单,认为不可行。“放心吧,不按时完成任务,我就从楼上跳下去!”在他的组织协调下,一项一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起来,最终前卫仅用两年半时间,提前半年完成了专项工程任务,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2015年8月,中船重工党组决定任命张进兼任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面对全新的领域,张进以饱满的热情和满腔的激情开始了对新课题的挑战。他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查阅大量资料、收集各方信息,深层次查找海装风电公司生产经营中的症结和滞点。通过加快生产经营节奏、跨部门组织协调、加强工程服务等措施,2015年,海装风电各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以海装为龙头的风电产业集群占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工业总产值的11.1%,年度新增装机规模首次进入国内行业前五强。

  为了完成演练任务,他曾连续64天吃住在车间,没睡过一个好觉;为了提高产能,他曾连续半个月蹲守车间,与车间领导、技术人员、工人一起研究方案;为了按时完成返工任务,他带头钻进内径只有0.8米的包装箱里除锈……凭着这股子拼劲儿,前卫的军品订单越来越多。

  智——

  “站在井冈山想天安门,敢想敢试才能赢在明天”

  智者不惑,智不轻怨。

  张进对发展壮大企业有一整套谋略,企业发展方向是什么、发展路径怎么走、市场怎么维护、队伍怎么凝聚,都再三谋划、成竹在胸。

  刚刚接手前卫厂的时候,企业的生产内容非常单一,就是传统的军品加上民用燃气表。张进主动出击,把大量精力用在研究分析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上,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作为突破口,把打造军民融合的现代化企业作为主攻方向。

  “在谋求产业发展方面,他是一个有勇有谋的智多星,特别善于把握机会。”重庆船舶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程评价,“他形象地把制定战略比喻成站在井冈山想天安门的事儿,总说敢想敢试才能赢在明天。”

  对民品产业,张进完全把前卫当作一个创业公司来做。他认为,创业贵在“创”。2015年1月,在张进领衔多轮谈判后,前卫克罗姆表业有限公司最终以1元钱的价格收购了德国埃尔斯特集团旗下的上海克罗姆公司,使得前卫集团不但占领了上海及华东燃气计量设备市场,还引入多项世界先进技术:2006年,他抓住海装风电公司成立契机,积极推动前卫参股该公司,并通过与国际风电控制系统实力最强的公司之一丹麦KK公司合资,成功打造了中国最具品质的风电控制系统;2011年,他发现深海井口装置和采油树在国内尚属空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组建了重庆前卫海洋石油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短时间内实现了陆上采油树的自主开发,填补了国内该行业空白……

  爱——

  “我辛苦点,2100个家庭就能过得舒服些”

  仁者爱人,天下兼相爱则治。

  张进始终没有忘记入党誓言,始终保持着一颗无私奉献、先人后己、为国为民的共产党人初心,对员工怀有深深地爱。张进曾对妈妈说:“最见不得员工下岗失业,我的背后是2100个家庭,我辛苦点,这些家庭就能过得舒服些。”

  “张进对职工的困难从骨子里关心。”前卫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猛忘不了,张进知道他孩子在沙坪坝上学,离家较远,主动把自己父母在学校附近的房子免费借给他住;模具车间的工人们忘不了,在老厂区实施军工技改过程中,空调还没有完全安装到位,张进得知情况后,主动把自己办公室的空调拆下来装到了车间……

  对待职工、对待他人,他温暖如火,对待自己却近乎苛刻。上任伊始,他就要求集团领导都不能公车私用,上下班交通工具自己解决。公司有汽油,为了避嫌,他特地买了一辆柴油车代步。他主动向党委递交个人廉政承诺,在公司推行“阳光分配”,让领导干部的收入由组织人事部门统一管理,不参与本单位任何其他形式的分配。

  2015年11月初,张进的妻子雷爽在上班时突然接到了丈夫的电话:“我想去一下医院,我咳嗽得好像站不起来了。”

  肺癌晚期。发现太晚,已无力回天。“连续三年,每年我都至少为他预约三四次体检时间,可到了体检当天,他却总是因为事务繁忙不得不临时取消。”雷爽追悔莫及。

  张进虽逝,精神长存。他把自己短暂的一生投入到了无限的事业中;他把一个勇担大任、善谋敢闯的“铁汉”形象树立在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征途上;他把一个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精神永远留在国企职工群众心中。张进的大学同学集体创作了一首诗歌《朋友别哭》,最能表达职工对张进的不舍——

  兄弟,你去了哪儿

  是去了遥远的西边

  用钢铁的意志

  铸造前卫坚强的防线

  是去了大漠海天

  把风电的巨塔

  屹立在戈壁海边

  还是去了你启航的旗舰

  指点江山

  把未圆的梦

  一一实现

  ……

  延伸阅读

  丹心如火映赤诚——追记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张进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