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采油技师

——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91年的一天,新疆和田县的偏僻村庄里走出了一个巴郎(维吾尔语:男孩)——15岁的肉孜麦麦提·巴克远赴克拉玛依求学,辗转2500公里。当时连汉语都不会说的他怎么也想不到,二十多年后,自己成为一名中国石油的技能专家,还将作为集团公司的典型榜样在家乡接受表彰。

  从一句汉语不会说的南疆小巴郎,到通过努力取得汉语8级证书;利用业余时间,11年函授学习,取得2个大专、1个本科学历;搞革新、出专利,编写汉语教材50万字,培训各族徒弟4000余人……只有身边的同事了解,这些累累硕果的背后,是肉孜麦麦提·巴克艰辛的付出与努力。

  1994年,肉孜麦麦提·巴克从克拉玛依石油技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工作。令他没想到的是,语言竟成了事业上的第一块绊脚石。

  肉孜麦麦提从小在南疆长大,进技校后,就读于技校的维语班,刚工作时,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成问题。一天,师傅跟他们新来的员工聊天,让他搬把椅子坐下,可他听不懂,一直站着不动。师傅问他在家排行老几,听到前面的人说“在家是老二”,肉孜麦麦提想,他是家里第一个孩子,就顺口说了一句“老一”。

  几次这样的事情过后,肉孜麦麦提一跟别人说话,就特别紧张,感觉自己是一个能听见的“聋子”、会说话的“哑巴”。为尽快学会汉语,他上班时瞅着机会,就找师傅们问这问那。每当听不明白,肉孜麦麦提都会不自主地脸红。细心的景师傅看出了他的尴尬,安慰说:“没事,谁也不是天生就会语言、懂技术,只要勤学苦练,你一定能行!”

  不久,景师傅送了他一本《新华字典》,他如获至宝,下班后像小学生那样,把汉字一个个地写在方格本上。不到一年,肉孜麦麦提不但能用汉语交流,还能用汉语读报念书了。3年后,他的汉语水平达到了八级,被特聘为克拉玛依市第三中学“普通话宣传员”。

  对于技术创新,肉孜麦麦提更是痴迷。2003年以来,熟练掌握了采油技术的他把更多心思花在了技术革新上:以他为带头人的“创新工作室”,解决了“抽油井盘根渗漏和刹车不灵”等难题;他和工作室成员发明的《抽油机驴头悬绳器支撑盘》《可拆卸磁力式油嘴套筒扳手》等16项国家专利成果,有8项在生产一线推广应用。

  2012年,他主动请缨,把盘根盒漏油改进试验放在自己的“创新工作室”。公司领导很快将该实验作为攻关项目立项,并从科研经费中抽出专款,作为攻关费用。

  为拿下这个项目,一年多时间里,肉孜麦麦提与专家、技术人员一起,顶狂风烈日,冒风霜雪雨,跑遍相关地区,手机中储存了数百张数据图片。他们通过2万多个数据分析,8种盘根盒测试,终于攻克了这项课题,将盘根盒的更换时间从2天延长到一个月。仅他所在班组,每年就节约资金2万多元。

  因热衷钻研技术,肉孜麦麦提的岗位技能不断提高,先后获得重油开发公司青工比武单项和全能项目一等奖、新疆石油管理局首届少数民族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采油工种第一名、克拉玛依市青年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

  为帮助更多的少数民族员工学好汉语、掌握技术,他还钻研起教材,编写的《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高级工鉴定前培训资料》等成为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培训的主要教材,并被培训机构定为新疆油田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

  肉孜麦麦提在技术上是专家,在管理上同样是能手。他所在班组共有22名员工,其中有12人是少数民族。在这一多民族的班组里,他一直倡导“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管理理念,创新班组管理模式,推行“标准井”工作量折算法,将工作区域和职责细化到每个岗位,实行班组属地化管理。随着一系列管理新措施的成功应用,班组设备的完好率、运行时率达到98%以上,辖区的综合递减率由过去的22%下降到13%。

  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先后获得新疆油田公司“油田先锋号”、克拉玛依市“工人先锋号”、中国企业班组文化建设“十优单位”等多项荣誉。2013年,集团公司在新疆油田召开“千队示范”工程现场会,作为现场参观点,采油六班得到了全体参观人员的好评。目前,已有2500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肉孜麦麦提总说,“得到的多就应该付出更多,要把所学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和成长的喜悦”。

  2006年,他自费创办了新疆石油技术交流网站。目前,网站已收纳石油生产文章4000余篇,专业培训和鉴定资料200余篇,成果及技术更新300余篇,石油百科名词解释上万条,注册用户达5000余人,访问量超过35万人次。

  有人问他:“你自掏腰包创办网站,资料都让大家免费下载,还要花精力去维护,到底是为什么?”他回答,“因为感恩。我的成长离不开同事、朋友们的帮助,我要把所学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

  工作至今的20多年里,肉孜麦麦提共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4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荣誉20项。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06:0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