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西双版纳禁毒民警李敬忠:用生命把大家挡在身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捕!”——这是32岁的云南省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李敬忠留给战友们的最后一句话。114日,在追查一起跨国武装贩毒案时,他被毒贩开枪击中颈部,不幸牺牲。

  参与侦破各类毒品案件382起、参与收缴各类毒品3820千克……6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用行动践行了一位缉毒民警的神圣使命。

  他用自己的生命,为大家把黑暗挡在了身后。

  一声“抓捕” 是他最后的遗言

  114日,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获取了相关线索:他们跟踪多时的一起跨国武装贩毒案的毒贩,正密谋潜入位于中缅边境地区的景洪市景哈乡勐滩河畔进行毒品交易。案件涉枪涉毒,危害大,必须迅速破案。而当地丛林茂密,小道众多。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缉毒警,李敬忠担任此次行动的现场副指挥。

  4日中午,毒贩即将完成交易、持枪离开现场时,埋伏在四周的李敬忠及战友们果断行动。

  “抓捕!”李敬忠通过对讲机发出指令,接着就第一个扑向毒贩。抓捕过程中,他被藏匿在汽车后座的一名毒贩用枪击中颈总动脉,击碎颈椎。云南省公安厅的痕迹专家对案件现场进行复原后说:“按理说一般人如果中了这样一枪会立即失去生命体征。”

  而颈部中弹后,李敬忠仍往前猛冲数米,扑向贩毒车辆的后门,并伸手擒拿毒贩。这时,丧心病狂的毒贩打出第二枪,击中李敬忠的右手。

  英雄倒地。他用身体为身后的战友们挡住了毒贩的视线和子弹。随后,开枪毒贩被当场抓获。

  山路两旁,森林茂密。耀眼的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蒸干了泥地上鲜红的血迹。李敬忠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1141320分牺牲。

  115日晚,经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和景洪市公安局的连续奋战,“11·04”特大贩毒案的4名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

  一腔热血 练就禁毒大队排头兵

  117日,天色昏沉,李敬忠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景洪市泼水广场举行。肃穆的花圈、悲恸的挽联、沉默的人群……除了他生前的战友,还有数万名群众自发前来参加告别仪式。

  “直到今天我们都不愿相信,敬忠他是真的不在了。”景洪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红军怔怔地说。

  2010年,在勐旺派出所任职的李敬忠因为工作优异、能力突出,被调入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缉毒警这个警种对个人能力和心理素质的要求都很高。别看敬忠平日寡言少语,其实他对禁毒工作充满激情,即使在人才济济的禁毒大队,他的工作能力也非常突出。”李红军说。

  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分配完任务就立刻出勤;天天往返于毒贩出没的重点区域,连每一条小道有几个拐弯、每个拐弯有几块石头都记得清楚;追踪毒贩就不知疲惫,曾经在车上盯梢七天七夜不眠不休……在同事们眼里,李敬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作为禁毒大队里的“技术尖兵”,偶有闲暇,他便在大队的设备车上分析数据。狭小的驾驶室成了他的一方天地,他在此沉浸于工作,度过一个个日日夜夜。

  张亮是李敬忠老搭档。他说,李敬忠有着异于常人的细心与缜密,总能发现微小的细节,有时这些细节正是侦破大案要案的关键。

  “刚到队上时,我和敬忠常去物流公司查可疑包裹”,张亮动情地说,“那时候我总开玩笑说敬忠有个‘狗鼻子’,有的包裹他闻一闻就说有问题,打开一看,居然真是藏毒包裹。其实现在想想,哪里是闻出来的,都是他比对包裹细节发现的问题。”

  类似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如今,那辆被李敬忠当做第二个家的设备车上,不再有他的生活用品。“当危险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时,也就不觉得危险了”,张亮把香烟狠狠地摁在了装满烟蒂的烟灰缸里,“这个时候我们怎么能因为危险离开岗位呢。敬忠在看着我们啊,我们不能当逃兵。”

  一杯凉茶 等待不会归来的他

  李敬忠和爱人小刀的婚房,从6年前两人搬进去起就没变过布置。现在,这座小屋笼罩着悲伤的气氛。

  “你们相信吗,结婚照就是我和敬忠唯一的合影。”4张结婚照被小刀放在客厅里最显眼的位置,似乎有了这几张照片的陪伴,她就不觉得孤独。

  小刀曾多次提出让李敬忠换个岗位,但总被他搪塞过去。时间长了,他习惯了她的唠叨,她也习惯了他的固执。“虽然敬忠每天都很疲劳,可是真没有任务时,他反倒坐立难安,接到新线索时才能感觉到他的活力。所以我后来跟他说,只要他平平安安,做什么都好。”

  忙碌的工作让李敬忠常常顾不上家里。“他能回来过个周末,对我来说就像过年一样。”小刀说,难得一家人出去走走,只要一接到电话敬忠就会立刻赶回大队,已经数不清他欠她多少个约会了。

  有时在街头,夫妻俩明明打了照面,她也默契地不打招呼。“有次敬忠带着小分队在检查站查车,查到我的班车,他上来检查一圈,我俩就装作不认识。”说到这件事,小刀含着泪。

  “家里大事小事都听我的,他也常常包容我的任性。只有工作上的事他很坚决,不会听我的劝。”小刀说,有时看到朋友同事们在朋友圈里发的全家福,她心下也有很多向往,但再想想工作时充满激情的李敬忠,她觉得为他养成这些习惯都值了。

  她习惯的,还有每天下班前为他泡上一杯热茶。“每天他结束工作回家前都会发条信息让我记得给他泡茶,收到这条信息就知道他下班了。”如今,客厅的茶几上仍放着一杯早已冰凉的茶,等着那个再也不会回家的人。

  李敬忠的事迹,感动了众多网友。“真正的警察,人民的好公仆,英雄一路走好!”“这些人才是真正拿生命在保卫人民。”“真英雄!!!”网友们纷纷表达对李敬忠牺牲的哀悼。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16: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