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刀尖上起舞

——江西贵溪刑警程永林从警15年诠释爱岗如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病房里,程永林正在病床上安静地看着书,妻子和女儿在床边玩耍……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那么温馨的画面。如果不是医院那标志性的白色,和墙上挂起的锦旗,你很难想象,这个看上去消瘦文静的男子,六个月前刚经历过九死一生,98颗钛钉至今还留在了他的头部。

  刑侦现场:直觉敏锐

  时光倒回到今年425日的下午。贵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程永林,和战友汪志明、张雯驾车外出执行公务。行驶途中,程永林敏锐地发现一名涉枪嫌疑人,果断停车将其抓获。正要将嫌疑人押解上车时,藏匿于附近的另一名歹徒疯狂驾车撞来。

  如此恶劣的挑衅行为极其少见。生死瞬间,程永林用力推开了身旁的汪志明,自己则被重重撞击飞出十多米,摔倒在路边的水沟里,昏迷不醒。

  “车速有80码,我来不及反应了。如果不是永林先注意到车子并推开我,我会伤得一样重。”汪志明还记得那一天,永林躺在地上像睡着了,血从七窍中涌出,脑袋也渐渐肿大如斗。红了眼眶的汪志明说自己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往重症监护室中瞅。

  那一撞,撞断了程永林8根肋骨和所有牙齿,头部15处骨折、腿部3处骨折,让他陷入深度昏迷。期间,全城市民发起了爱心接力,捐献了27000CC适配血型。55夜后,英雄醒来。

  病床上:敬业如斯

  妻子张微红告诉记者,丈夫昏迷期间苏醒过一次,想的却是案子。429日,刚做完第一次腿部手术的程永林从疼痛中醒来,在妻子掌心处轻描了一串手机号,手机号主人是大队教导员汪卫东。

  昏迷前,程永林正和汪卫东侦办一起涉毒案。“他一直是队里的‘拼命三郎’,特别肯吃苦,接到任务从来不提困难。”汪卫东并不意外程永林的这个举动。523日,他还收到在上海接受颅骨手术的永林让妻子转发的短信,告知他一份鉴定报告中出了错,要尽快修正。

  而那场手术将98颗钛钉植入程永林面部,犹如用订书机钉合碎纸片,疼痛指数达到顶级。担心麻药影响大脑记忆力的程永林,甚至婉拒了医生打加量麻药的建议。

  听闻他是单位的“专案王子”“值班承包户”,独创了快递法、烟头法等侦破手法,基层从警15年立下7次三等功,记者好奇地问起他的“独门秘笈”。永林呵呵一笑后说:“你得答应我不报道细节,不然就失灵了。”

  病床上的程永林,没有一刻忘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采访中的点滴细节,恰如构成他整个英雄人格的微光。聚沙成塔,聚水成涓。

  最大心愿:康复回归

  刑警是行走在侦破一线的“尖刀兵”,最危险的地方总有他们的身影。

  “早在十多年前,我们就觉得,程永林早晚会成为英雄。”贵溪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梁煌钰说,无论是日常工作中勤于钻研的作风,还是时刻把人民放心间的初心,以及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程永林一直在用行动诠释着对这份危险职业的忠诚和热爱。

  一动不动地在病床上躺六个月,对今年才36岁的程永林来说,是种煎熬。那一撞的后果,有可能要伴他一生。

  “程大哥的面部如今受不得外力撞击,一颗钛钉还起了排斥反应,要取出。右腿的骨头没能按照原先的预想生长愈合,刚动完第二次手术,行走的时间也要推后。左腿肌肉由于长期未负重,有萎缩症状。”康复师黄龙星介绍。

  记者忍不住问程永林:“后悔吗?”“不。应该的。”“恨撞你的嫌犯吗?”“不恨。法律会制裁。”“想过以后怎么办吗?”“积极康复,想回到一线。”

  面对伤痛,程永林保持乐观。黄龙星说,程大哥是医院里最积极配合治疗的病人,要求做半小时的康复训练,他常做一个小时。

  有市民来医院看望程永林,也纳闷:“歹徒拼命是为自己,你图什么?”程永林的回答很坚定——“为让所有坏人绳之以法,为对得起自己的警服。”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16:2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