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新建:把“房子”建在村民心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浙江台州市仙居县溪港乡,有一个偏远山村,名叫金竹岭脚,俗称岭脚村。提起曾经的岭脚村,村民有太多的无奈,因为这个村20多年没建过一间新房。这里曾流传过一首民谣:岭脚远在天尽头,一条咸鱼吃半年。有郎不娶岭脚女,有囡不嫁岭脚汉。张新建来到岭脚村,被这里的贫穷震撼到了,泪水慢慢地浸湿了眼眶……

  到村伊始,张新建就开始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村民杨香梅家,祖孙两人住的是一间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家里一贫如洗。杨香梅说:“这间房子有上百年了,万一哪天房子倒了,压死我不要紧,要是压到我的孙子,他可还是个孩子啊!”在岭脚村,杨香梅的境况不是个案。70多岁的村民吕牡丹,家里先后两次被大火烧毁,上无砖头瓦片,下无插针之地。她们和全村人的最大愿望,就是建一间属于自己的新房。

  目睹此情此景,张新建就下定决心要让全村人住上新房子。为了新农村改造项目能够早日实施,并争取到项目资金,他三天两头跑市县乡国土、城建、民政等部门,除了跑破脚皮,还常常厚着面皮,磨破嘴皮。在他的努力下,相关部门决定立项,提供配套资金1200多万元。

  新农村改造工程虽然是件大事好事,但因为难度大,能不能顺利实施,村民心存疑虑。而要得到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往往比跑项目更难。张新建采取的办法是,抓住重点,各个击破。对所有不理解的村民,他都要上门做说服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今天不行,明天再去!

  村民吕月娥家里,张新建自己都记不清到底去了多少次、说了多少话,可吕月娥就是不肯答应拆掉老房子。最先几次,张新建去她家做思想工作时,她连门都不让进。张新建不气不恼,反而走得更勤了。吕月娥见状,说:“你是下派的,说不准什么时候拍拍屁股就走了。我的房子虽然老得不像样子,但还能住人,要是拆了,新房建不起来,我找谁?”后来,张新建找到吕月娥的妹夫帮忙,两人坐在吕月娥家灶头旁的小木凳上,用了整整两个晚上,总算做通了吕月娥的思想工作,答应带头拆掉老房子。

  在张新建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岭脚村农房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如今,这项工程已基本完成,一幢幢现代化的小洋楼成为村里最美的风景线。

  在农房改造过程中,张新建深切地意识到,要彻底挖掉岭脚村的穷根,绝不能仅仅停留在以往结对扶贫的旧模式上,必须创新思路。他结合村里的产业、历史和自然风貌等实际情况,绘出一张岭脚村发展新蓝图: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充分利用岭脚村的地理优势、环境优势,把岭脚村打造成集农家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村,并带动环仙居下岸水库整个库区的经济发展……

  按照规定,张新建早该结束驻村工作。可村民们不答应,100多人按下鲜红的手指印,联名要求上级党组织延长他的驻村时间。86岁的吕小龙老人紧紧拉着张新建不肯松手,他说:一听说你要走,我的眼泪忍不住就流下来了。老张啊,你就别走了,留在我们村吧!张新建动容地说:第一书记能够做到这个份上,值了,我留下!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11: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