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群众的“主心骨”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道江欣苑社区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6日,顺着宽敞的马路,《经济日报》记者走进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附近的江欣苑社区:一排排居民楼错落有致地矗立,小区柏油马路旁绿树成荫……呈现眼前的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居民区,丝毫找不到昔日杂乱无章的“城中村”迹象。

  “活在江欣苑,特有幸福感!”91岁高龄的周大平老先生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年轻的时候,赚钱是为了活着;如今活着就能够赚钱,每年都能分红几万元。”

  述说着眼前的幸福生活,周老先生百感交集。昔日,这里是一个负债累累的“城中村”;如今,作为武汉最大的农民还建小区,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等功能,有力破解了“城中村”改造的诸多难题,被誉为全国“村转社区”成功转型的样本,社区党委今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据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介绍,江欣苑的前身——汉阳区渔业村,在1998年前是个典型的贫困“城中村”。那时,地无三尺平、房无三间新,村民年均收入仅600元,集体经济负债达200万元。为改变贫困,1998年,渔业村进行村委会主任海选,从河南外嫁而来的胡明荣当选为第一任女村委会主任。

  要想富,先修路。1999年,通过争取上级支持与村民自愿捐助等形式,渔业村修成首条水泥马路,打开了与外界交流联系的屏障。

  2000年,胡明荣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她带领群众大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庭院经济和立体养殖,使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了2000元,一举甩掉了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

  2004年,渔业村村集体所有的下马湖再生资源回收市场被征用,获得补偿款1722.8万元。村民们纷纷要求将这笔补偿款分发到户,村委会经过再三斟酌,坚决不同意。胡明荣顶着巨大压力,决心帮助大家合理用好这笔钱。

  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决定,这笔钱的用途一是发放村民生活费;二是为解决村民后顾之忧,为每位村民办社保、医保;三是用于发展村级经济,组建了武汉龙洲置业有限公司。

  此后,渔业村大规模的拆迁开始了。村委会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将整体拆迁方案和补偿安置方案初稿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由此,创造了2个月拆迁600多户20万平方米房屋无一人上访的奇迹。

  拆迁过渡期,村民飘散到四面八方,感觉像断了线的风筝。眼见人心散了,胡明荣对班子成员说,“无论怎么拆,组织不能散、思想不能乱、工作不能断,我们共产党员带领全村人共同富裕的责任与梦想不能放弃,要带领群众迈入新征程”。

  为此,村党支部、村委会每月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同时,党委委员与党员代表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通过建立QQ群等方式,随时告知村民信息,使党员和群众始终感到党的关怀,确保了一方平安。

  2009年12月,江欣苑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挂牌成立。“村改居”改变了农民多年的生产生活方式,很多人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需要党组织发挥“主心骨”作用,给大家以“依靠”。

  为此,社区党委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小组长—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六级管理体系,实行“四定四包”(定人、定时、定片、定责,包栋、包单元、包户、包人)全覆盖网格化工作机制,实现“纵向到底、一网打尽”,有效解决末端服务不畅的问题。200多人的网格化专兼职队伍走家串户,通过“一日两巡”与群众拉家常,第一时间了解民情,形成发现、上报、解决、反馈问题机制。

  同时,他们优化党组织管理功能,坚持运用“四民工作法”(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议定社区大事;开通“书记直通车”“民情直通车”和“信访直通车”,解决群众困难;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完善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渠道,让“社区的事居民自己说了算”的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社区党委还激活党组织服务功能,按照“五务合一”(强化党务、规范居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建设要求,建起47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天候、全过程、全身心、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服务由不出社区向不出家门升级。他们开展社区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项目、亮承诺“四亮剑”活动,与居民结亲戚、认亲人、面对面、心连心,使得社区党委真正成为居民群众的“主心骨”。

  社区党组织还坚持将壮大产业、致富居民作为“村改居”的重要支撑来抓。

  一是实行股份制改造。为保障居民长远利益,他们将村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按照合理比例进行股份分配,量化到所有年满18岁的村民,使他们成为公司股东;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做实做大产业。2004年,他们组建了武汉龙洲置业有限公司,旗下先后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服务公司、江龙国博文化传媒公司等12家企业,实现了集体经济滚动式发展。

  三是推动居民创业就业。他们依托龙洲置业公司建立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开办电脑技能、家政服务等培训班,帮助失地农民掌握“一技之长”。社区党员沈艳玲第一个报名学习“汉绣”,带动100多名“泥腿子”凭借“汉绣”技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近年来,社区先后帮助2000多人就业,率先在汉阳建成无零就业家庭社区。

  为满足农民“洗脑进城”的需要,社区党委借助“非遗”传承园平台,凝聚、引领和再造新型农民;千方百计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大力加强卫生管理,使得社区成为富有新时代气息的精神家园。

  现今走在江欣苑,一米之内有楼道文化,进门可学、出门可看;十米之内有文化休闲设施,可以读书还能健身休闲;百米之内有文化阵地,自娱自乐可宣传;千米之内有文化培训阵地,可发证实现就业。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得到极大增强。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08:5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