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昌仁:以实事惠民 以实效兴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卦洲是长江第三大洲岛。下坝村位于八卦洲东北角,共有村民5324人、党员141名,主要以农业经济为主,2014年度村集体收入仅十多万元,集体经济薄弱。

  如何扭转发展困局?“首要任务是要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好支部堡垒作用。”到村后,陈昌仁立即着手办了两件事情。一是建设党员活动阵地,二是创新工作机制。他通过研读党建著作、请教党建专家等途径,号召全村党员深入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组织开展“党群网络化管理”,建立健全“一名党员联系多户群众”的工作机制,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与群众贴得最近的基层党员。

  有了以上工作基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坝村每月第1个星期三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活动内容也丰富了起来:与省河道管理局、省防汛抢险中心开展支部共建;第一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开展党员户挂牌、党员佩戴党徽活动,亮出村内党员身份;号召全村党员写家书,将家规家风体现在家书之中……全村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一名村书记,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甩开膀子干;第一书记在一线,推动发展是关键。要发展就要找准方向和抓手,以实事惠民、以实效兴村。”陈昌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陈昌仁把大量时间用在入户走访、召开群众座谈会、开展调研上。他带领村“两委”,已将村内75户贫困家庭、151名贫困人口登记造册,并按照一户一策的标准,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确保贫困人口尽早过上小康生活。

  2014年下坝村在青奥会基建中受到启发,种植了200亩草皮。但在草皮生长起来后,因受外部环境影响,加之缺乏营销经验和老客户积累,销路成了问题。眼看草皮枯萎季节和草坪建设休眠期就要到来,村里的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中。陈昌仁刚到村里工作,10天内就将200亩草皮销售一空,让草皮真正成了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此后,陈昌仁带领村“两委”研究决定,将村600亩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主要发力点,同时将乡村休闲旅游作为集体经济的增长点,制定了立足农业园区,盘活存量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引资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向,将2016年定为基建年:争取资金45万元,编制了下坝村《农业园区规划》《水利风景区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多方争取资金800余万元,着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5000余万元资金全方位推进全村的河道整治、道路亮化、农桥建设等项目建设,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争取200多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及相关旅游项目开发。在此基础上,陈昌仁带领村“两委”强化招商引资,引进优质项目落户园区。特别是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成功后,下坝村将每年获得水利奖补资金100万元。

  “我们已确立目标,坚决在2016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村集体收入要超150万元、人均收入要超1.2万元。陈昌仁帮助下坝村开启了发展新速度。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17: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