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境线上的“草根卫士”

——云南省镇康县外事界务员毕世华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一个守土护边的英雄!”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武装部部长邵新革这样评价他。

  “他是一个有想法、能力强的村干部!”镇康县南伞镇的村干部这样夸奖他。

  “他是一个对老百姓好的好人!”南伞镇红岩村委会沙坝田村赵应光老人这样称赞他。

  他是红岩村中缅边境上的一名外事界务员,是党的十八大代表。他叫毕世华。今年初在巡查边境时,一颗地雷让年仅37岁的他永远失去了左腿。

  九年巡边生死一瞬

  今年1月3日下午,解放军某部官兵到镇康县红岩村附近边境地区核查有关情况时,请熟悉边界情况的外事界务员毕世华带路。当行至118(2)号界桩附近我国境内的一条小路时,毕世华不幸踩中缅方人员因战事埋到我方一侧的地雷,“轰”的一声巨响,他的左腿膝盖以下被当场炸断,右腿严重受伤。走在他前面的县武装部长邵新革也被炸伤。

  坚强的毕世华忍住剧痛,撕下身上的衬衫裹住残腿止血。他很快被送到省急救中心抢救,生命保住了。他的左腿膝盖以下变成了假肢,右腿膝盖髌骨少了一半。然而毕世华没有从此躺下。11月9日下午,在红岩村一个普通农家院里,他拄着拐杖站在了记者面前,向记者回忆他16年的村干部生涯和9年外事界务员的日子。

  中缅边境的红岩村一带有6.7公里的国境线,2007年刚担任红岩村党总支书记的毕世华被外事部门聘请为外事界务员,其职责是巡查这段边境线上的8个界桩。“这一段边境线全部在崇山峻岭之中,许多地方只有崎岖陡峭的小路,过去走路巡查边境线一次要两天时间,后来有些地区通了公路,巡查一次也要一整天时间。”毕世华回忆说。毕世华在忙于村务工作的同时,雨季他每个月要去巡查界桩四五次,旱季每个月至少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向外事部门报告。6.7公里的边境线他每年要走几十个来回,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巡查时常被山雨淋透、荆棘刺伤。他就这样在边境上走了9年。

  勇插红旗捍卫国门

  毕世华的英雄故事2009年就在当地传扬。

  2009年8月27日,与镇康县相邻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地区)发生军事冲突,境外边民大量涌入我国境内躲避战火,严重影响我国边境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毕世华担心的是,由于边境线许多地区没有明显标志,如果有缅方武装人员误入我国境内,将会发生难以预料的后果。28日一早,毕世华就开着自己的皮卡车赶到县城新华书店买了30面五星红旗,回村喊上几个村干部和民兵,火速赶到20多公里外的边境线上,冒着被流弹和炮弹击中的危险,在117界桩至121界桩之间的便道和界线不明显的地方都插上了五星红旗,为了让红旗更醒目,他们把有的红旗绑在大树上高高飘扬,宣示着中国的主权和神圣边界。

  毕世华等人在边境插五星红旗的行为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第二天县里就分发五星红旗给边境村寨,发动党员干部和民兵在全县边境一线全部插上五星红旗,对及时稳定边境管理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5年2月9日,境外缅甸掸邦第一特区再次爆发军事冲突,毕世华又积极配合边防部队和党委政府,在117界桩至121界桩之间的边境沿线插上五星红旗87面。镇康县武装部部长邵新革夸奖说:“毕世华国防意识强,热爱国家,尽职尽责,是我们的骄傲!”

  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毕世华对带领群众抓产业促脱贫有思路有办法!”南伞镇党委副书记赵程平对记者称赞说。红岩村原来种甘蔗很少,2004年毕世华担任红岩村村委会主任后,主动联系糖厂和有关部门扶持,动员村民们种植甘蔗3000多亩,当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就增收1200元。2007年他任村党总支书记,又组织全村群众3年时间种植核桃1万多亩,今年核桃产量80多吨。2011年下半年,他又争取有关部门扶持,动员村民套种咖啡和澳洲坚果1200亩。如今这些种植产业都成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626元。

  “毕世华在老百姓中有威信,是个值得尊重的人!”曾与毕世华在村委会共事3年的红岩村村委会现任主任杨文刚告诉记者。2011年,县里要修建连通红岩村等3个村委会的30多公里公路,毕世华到被征地村民家中一户一户做思想工作,使这条富民路很快修通。高山上的刷布厂自然村长期严重缺水,县里决定让村民搬迁到山下,毕世华又走进该村挨家挨户动员搬迁,先后有214户村民搬迁到山下村委会所在地的沙坝田村。如今沙坝田移民安置点已经成为一个家家建起楼房庭院,整洁美丽的新农村。

  如今县里安排毕世华在外事办工作,他很遗憾地对记者说:“我还是想上山去巡查界桩,可是腿不行了。”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08: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