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秀红:心系民生 为民立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教育岗位上被选派到基层工作不到两年,郭秀红在上海闵行区浦江镇立民村里已是家喻户晓。在老人眼里她是一身正气的小郭,在年轻人心中她是指引方向的郭老师。她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教师心思缜密、注重培养、乐于创新、善用资源的特质,用民主协商、宣传教育两项工作法,打开了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村民代表议事会是郭秀红到村后的第一个工作抓手。在“立足民生,为民立言”的八字工作方针指引下,她每月组织召开村民代表议事会,打开村委会的大门,把百姓请进来共商群策,将议事会作为立民村民主协商、村民自治的重要平台。

  她确定了议事会会议的“学习、通报、反馈、收集、商议”5个环节和会议主持轮流制,充分推动班子成员发挥作用。几次会议后,班子成员一改原来被动工作的态度,每到月中就会主动清查工作记录,每次议事会前都会精心准备。通过轮流主持议事会会议,提高了村干部的组织能力,提升了整个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她说,她就是基层的一名大队委员,哪天她毕业了,别的班干部也要轻松接过接力棒,一样出色地为群众服务。

  在议事会的基础上,郭秀红创新民主协商工作方法,助推村民自治。立民村立跃路和立民路交叉路口建有菜市场,路口车流、人流量大。议事代表多次反映路口乱停车、乱摆摊导致拥堵,安全隐患大的问题。怎样管好路口,一时成为难题。议事会召开后,郭秀红在反复研究、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让社会力量参与治理的想法。之后,村里召开了立跃路及周边道路长效管理团队招标的现场会,由社会团队向村民公布管理方案,村民全程参与,现场听审、投票,最后选定一家服务团队。社会团队上岗后,路口乱停车、乱设摊情况基本杜绝,百姓出行通畅不少。

  为了提高村民素质,郭秀红创建了“百姓明星讲堂”,以“小讲座、大专题”的形式定期安排专题讲座,将各项政策宣传到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中,凝聚思想、达成共识。在今年的“五违”整治工作中,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突出,而矛盾的根源就是群众对违章危害的认识不够。于是,“百姓明星讲堂”的第一课就请到了沪上知名的“老娘舅”柏万青,借用明星的力量来感染群众。

  立民七组有位谈老伯,他是柏阿姨的粉丝,年过八旬,住在违章房里。拆违工作一启动他就到村里跟郭秀红诉苦,不支持拆违工作。柏阿姨讲课当天,郭秀红特地把老伯安排在第一排,并请柏阿姨为他现场答疑解惑,用互动的方式,巧妙地化解了他内心的矛盾。当晚,老伯就敲开了郭秀红的家门,表示会好好配合拆违。好几位老同志在他的影响下,也纷纷来村里签约。

  在郭秀红的带领下,立民村不到两年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群众形成了一股合力,基层工作越做越好,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她自己,也在农村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由一名优秀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村书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