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丽娟:数控维修领域的“女汉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内蒙古北重集团设备维修中心为数不多的女性,有人称她“女汉子”,有人称她“工作狂”,有人称她“技术控”,不到30岁的廖丽娟,在技能圆梦的成长道路上业绩骄人,先后荣获多项荣誉,为北重集团的经营发展和祖国兵工事业作出了贡献。

  励志筑梦结缘数控维修

  20088月,廖丽娟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择优分配到北重集团数控设备维修中心,干起了数控维修这个多由男人们来干的行当。从那一刻起,这个只有21岁的女孩就与数控维修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暗下决心,要将工作做到最好、干到极致,在数控维修领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

  廖丽娟深深懂得现代企业制造数控机械设备维护的分量。几年来,她跟随师傅们跑现场,查机情、登高空、下地坑,冬天一身汗、夏天一身泥,克服女性员工从事数控维修的种种困难,痴迷地学技术、练本领,只要一有空就一遍遍研究各种设备的结构、原理,熟练掌握了西门子、发那科、三菱等国内应用较广泛的数控系统和进口设备在安全集成领域的编程设计思路。为提高对设备故障源的判断能力、加强维修保全的效率,她将别人娱乐休闲的时间用在了对知识的追求上,涉猎了钳工、机械、电器、液压及气动系统等理论,归纳了很多处理故障的实用型小技巧。

  学习深造与实践历练成果丰硕。一路走来,她已准确掌握了工厂300余台国内外数控设备及新型设备的维修、维护、保养技术参数及标准;所提出的50余项合理化建议得以成功运用和实施;创新发明、节约增效为企业节创价值10万余元;所推出的《设备维修标准操作法》不但凸显智能操作控制,更体现出用数据说话的现代精益管理理念。起初还是打酱油的她,逐渐成长为应对数控设备疑难杂症的救星

  钻研突破练就智能尖兵

  廖丽娟的心中记着这样一句话,“技术技能就是金山银山,设备不转,再昂贵也是废铁。”随着北重集团产业升级转变,数控机加设备已成为企业精准制造的主力军。不难理解,设备保全将是保障生产高效运行的重中之重,其任务重、现场广、问题多、难度大。特别是繁重的军品生产任务与设备维修服务保障这一责任担当考验着像廖丽娟这样“专业素养过硬、职业操守高度负责”的一批年轻人。

  她在攻坚克难中敢闯敢试,坚持创新突破,将无数次不可能变为可能。ZC320-B滚道淬火机床是用于军品130舰炮座圈轨道表面中频淬火处理的专用设备,一次,由于START SH-3000的系统数据丢失,导致此设备无法启动。在原有备份数据全部丢失,无法核对借鉴的情况下,廖丽娟毅然决定,尝试对设备的控制系统更改部分参数来恢复设备使用。面对对基本页面及参数不很了解、维修复杂系数高等困境,她无数次翻阅相关资料,探究具体问题,频繁试验总结,找到了症结,提出了专业化解决方案,恢复了设备使用,赢得了领导及设备操作者的交口称赞。

  402车间XK2140x100数控栋梁龙门镗铣床曾经出现了人机界面无法自行启动的故障现象,检测发现系统硬盘有渠道损坏且系统数据又无法拷贝,原SATA硬盘容量小,需寻求IDE硬盘替代。在没有与设备匹配的系统数据等多钟现实困难下,廖丽娟主动请缨,在对设备进行全方位诊断后,她借鉴其他设备上的数据尝试攻克这只拦路虎,经过反复多次调试后使设备恢复正常状态。

  2011年,24岁的廖丽娟在内蒙古自治区维修电工(PLC)职业技能竞赛中毫无争议地拿下第一名;2012年,25岁的廖丽娟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一举夺魁,成为北重这个领域的女状元。数控设备的行家里手就此练成。这些年,数控设备维修不仅让廖丽娟练就了一身扎实技艺,更让她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提及最近热门的中国制造2025”,廖丽娟有着自己的理解和目标要求,那就是对智能技术永无止境的攀登和对专业领域的精益求精。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11: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