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谷洪涛:用行动擦亮第一书记名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打有了这个网,我们村儿农产品的销路就越来越广,收入也比去年高出去好多!”吉林白城市洮北区三合乡西宝山村村民高兴地说。村民提到的“网”,叫“第一书记支农网”,是白城市洮北区财政局派驻到西宝山村的第一书记谷洪涛和德顺乡敖宝村第一书记在2015年共同建立的。

  去年8月,谷洪涛参加白城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培训班,培训期间,他突发灵感:如果能将更多的第一书记团结起来,实现信息互动、资源共享、困难互助,一定能更好地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帮助农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于是,他与敖宝村第一书记共同发起建立了第一书记支农网。随后,洮北区第一书记们纷纷注册了账号。目前,该网站免费帮助洮北区各乡镇第一书记推介优秀农副产品20余种,为相关企业、合作社带来收益40余万元,提供区内正规用工信息100余条,以互联网+”助力农村新发展。

  “输血”扶一时,“造血”扶长远。为从根本上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谷洪涛推动村集体牵头成立了“云农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平台销售本村本乡特色农副产品,积极为农民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已帮助农户出售精品花生20吨、豆包1500斤,农户获利10余万元。他积极争取社会资本投入,并采取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养殖大户出资出技术、贫困户入股的形式建立养殖基地,成立白城黑驴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预计初期投资将达到200万元以上,年收益接近100万元,可带动60余户贫困户脱贫,人均增收可达3000元以上。

  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滞后,一直是制约西宝山村产业发展的瓶颈。谷洪涛就积极协调各部门,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22万元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肖家屯主路一碰到雨雪天就泥泞湿滑,给村民带来很大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多次联系协调市发改部门,争取资金55万元修建了1公里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在洮北区推进柴改电项目建设中,区农电局需要占用村里的耕种土地拉线埋杆,涉及的村民都不理解,更不配合。谷洪涛就带领村党组织成员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宣传动员,最终做通了42户村民的思想工作,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执政的根基,作为第一书记,谷洪涛始终把建强村党组织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第一要务。一上任,他便同村书记一起深入各家各户、田间地头走访,详细了解村情村貌,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依托“三会一课”制度,查找分析党支部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村子贫困落后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向全体党员通报整改情况。为提高村部办公条件,谷洪涛经过与区财政局领导沟通,争取资金51万元,帮助西宝山村扩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并协调区民政局出资建设了农村幸福大院,改善了落后的村容村貌。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1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