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袖清风葆本色 一身正气铸丹心

——追记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泉新走了,但他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同事们留下了永难磨灭的记忆。

  常年穿着一条警裤,办公室里喝水用一个玻璃罐头瓶……简单的生活,朴素的作风,从江西省纪委普通干部到《党风廉政月刊》社长,又到江西省纪委常委、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再到江西省委巡视组组长,数十年如一日,李泉新身上始终保持着一种气质,这种气质叫“本色”。

  谢绝被巡视单位有心或无意的陪餐安排,要求被巡视单位领导“非请勿到”保持距离,哪怕是送进巡视组驻地房间的一盘水果也会被婉拒,这样的事情,在李泉新的巡视工作中发生过无数次。

  组里的同志们都不会忘记,每轮巡视,李泉新都会反复告诫:“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组是监督别人的,千万不能让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他制定的“四不”组规——不准单独外出、不准参加吃请、不准接受馈赠、不准带走被巡视地方的任何物品,早已成为巡视组的“铁律”。

  严于律己、公私分明、艰苦朴素,灌注在李泉新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和他1971年相识,1982年结婚,几十年来他都是这样朴素,不挑吃不挑穿。他没有买过什么好衣服,一条旧警裤不知道穿了多少年。有时候我劝他买几套像样的衣服,穿起来人也精神,可他说穿得太好就容易跟老百姓产生距离,人家就不跟你掏心窝子讲话了。”李泉新的妻子徐国香说。

  李泉新是江西丰城人,兄弟姐妹一共8个,除了二哥考上大学参加工作之外,其他的都在家里务农,但他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职权为家人谋过私利。

  “有一次我来南昌看他,想托舅舅办点事。吃完饭后,我瞧他心情很好,就把心里的想法说了出来。话没讲完,舅舅把桌子一敲说,你来看我就为这个事吗?我愣住了,心想,亲外甥求舅舅帮个小忙,话还没说完就被凶了回来。舅舅说,如果你来看我,是想让我帮你办事,你趁早回去吧!他狠狠地教育了我一番。”李泉新的外甥徐华辉说,“我现在理解了,至今常想起舅舅的话:人要自立自强,生活简单一点挺好。能吃饱饭就要感恩惜福,碗里有几块肉真的不重要,吃多了肉,还容易把身体搞坏!虽然亲戚们没有因舅舅是大官而捞到任何好处,但我们仍然以他为荣。他是一个好官,是一个堂堂正正、两袖清风的好人!”

  李泉新走了,但他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同事们留下了为人处世的永恒标杆。

  巡视组组员吴敦义说:“回想在组长领导下工作的100多天,时间不长,但他对我影响很深,令我受益匪浅。组长爱岗敬业,视巡视工作如生命;他勇于担当,处处带头啃硬骨头;他严于律己,树立巡视良好形象……组长走了,但越来越多忠诚于党、爱岗敬业、刚正不阿、严于律己的巡视干部出现了。泉新组长的好经验好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李泉新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党对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

  延伸阅读

  一泓清泉润真情 半弯新月照英魂——追记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上)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05: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