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玥:把致富产业种在百姓家门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名片

  王玥,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2015年被选派到固阳县金山镇旧城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先后被评为包头市优秀驻村干部”“十佳优秀扶贫党员。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完成了多个帮扶项目,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旧城村位于内蒙古固阳县北部,有农户2589人,其中贫困人口455人,近1/5的人口还未脱贫,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打工和务农,人均纯收入低……这是旧城村的真实写照。

  到村伊始,王玥就意识到,自己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经过大量入户摸底、专家集中会诊、“两委”班子反复研究论证后,他将项目拉动、企业带动和外力推动作为带领村民致富的主要思路。

  在包头市委组织部、包商银行和包头市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140万元帮扶资金到位,10栋特种水产养殖大棚建成,王玥开始带领村民搞特色水产养殖。在考察了固阳县的水土环境后,决定在大棚内探索养殖甲鱼,因为将当地正北黄芪混合到饲料里进行喂食,故取名为固阳黄芪甲,并申请了专利和商标。在取得初步成效后,他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扩大规模,筹备新建30栋大棚,试验养殖鳄鱼、罗氏藻虾、南美对虾、俄罗斯鲟鱼等水产品种。仅此一项,可以带动100人稳定脱贫。

  旧城村有养牛、养羊的传统,王玥组织有养殖愿望的贫困户,成立了养殖合作社,贷款建设了占地面积60亩的杜泊羊与小尾寒羊杂交二代标准化养殖基地,并与包头市惠友餐饮集团达成协议,每年订单收购3000只,能带动100人实现脱贫。同时,他协调县财政投资建设了日本和牛养殖基地,联合内蒙古草原和牛投资有限公司,组织17户贫困户饲养日本和牛,贫困户预期户均获利5000元,能带动34人稳定脱贫。

  设施农业是动植物高效生产的一种现代农业方式。在实地考察后,王玥决定联合现代农业龙头企业,集中流转300多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这一项目可以让贫困户得到土地流转补偿、企业打工劳务费、企业销售分红三部分收入,能有效解决171名困难群众的脱贫问题。此外,他正在联合一家北方芪特公司,与村集体合作建设智能文洛式玻璃温室育苗中心,搞蔬菜瓜果花卉品种育苗和特种冷水水产繁育。村集体投入50万元,企业出资150万元,年底按股份分红,可带动50人脱贫。

  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王玥从来不顾自己。201510月的一天夜里,突降暴雨,由于泥泞,从包头市区采购大棚塑料膜和棉被的王玥一行人刚到工地,货车就深深地陷入泥地里无法出来。他和另一名县里派的驻村干部,冒着雨到3公里外的汽修厂借了钢丝绳,回来花钱找了一辆大车,用钢丝绳将两辆车连在一起,连拉带拽,硬是把货车从泥地里面拉了出来。整整5个小时,他顾不得穿雨衣,全身湿透,货车出来的一瞬间,累得倒在货车旁边。

  两年驻村的日子里,王玥完成旧城村六条主街巷的硬化和治理;每周安排一次“两委”联席会议,定期研究产业发展项目运行和脱贫资金管理使用等事项;注重把村里的党员调动起来、集合起来,让党员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领路人。他说,他的根在这片土地上,他要和村里的亲人们一道用汗水和智慧开垦这片贫瘠的土地,把自己种在这里,把致富产业也种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18: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