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优一先”典型》201610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优一先”典型】

马中贵:生命尽头的“摆渡人”

----------

马中贵(下图),宁夏银川市殡仪馆整容组组长。1996年,马中贵开始从事遗体整容工作。工作之初,让他感到困惑的并非工作本身,而是周围人对这份工作的不理解。一般人都觉得我们晦气,不愿跟我们打交道。出去吃个饭,有的朋友一听是殡仪馆上班的,连手也不握了。但即便如此,他干这行一干就是20年,每次工作,老马始终是严谨仔细的。既要让遗容显得安详如生,又要根据逝者年龄不让遗容过于浮夸。化完妆,整理好寿衣,再恭恭敬敬向逝者鞠一躬,这才完成程序。无论逝者生前什么身份,在这里都一样,我们必须要对生命表现出最大的尊重。老马说。让老马欣慰的是,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能理解这份工作。每次追悼会后,很多遗属都会真诚道谢,让老马很感动,也让他更尊重这份职业。闲暇之余,老马经常补习解剖学、防腐学知识,还根据自己多年经验编写《遗体整容培训教材》,他所带领的遗体整容组多次获各类优秀先进荣誉。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