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世龙:“二等功臣”扶贫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5岁的高世龙说起话来,军人气质格外明显:语气坚定、目光炯炯、皮肤黝黑,我以前不像现在这么黑,驻村当第一书记半年多就晒成这样了。说完,他憨憨地笑了。

  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全军优秀人才一等奖、沈阳军区学习雷锋标兵……荣耀背后彰显着高世龙在和平年代的军人本色。2014年,高世龙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吉林电视台工作。今年3月,他到吉林省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任第一书记,又将满腔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

  10岁起就下地帮爷爷干活、在河南一个贫困县成长起来的高世龙,上任之初就遍访了全村155户贫困户,每家每户的实际困难都装在了他的心里,半年多,全村已经走了三四遍了。高世龙说。

  由于山地不平整,当地优质的特产资源成了走不出大山的土宝贝,也是当地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靖宇县把特色优势产业开发作为脱贫重要措施,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引导农民立足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

  这个发展思路与高世龙不谋而合。到村里没几天,高世龙就组织召开了贫困户村民代表大会,利用自然环境优美、绿色产品丰富的优势,成立了靖宇县大北山村生物科技专业合作社,采取项目到村、产业到户,添项目不添包袱到户的原则。合作社下设11个产业,22个农产品,打造特色产业。

  大北山村还注册了“老农夫商标,涵盖山野菜、独头蒜、黑木耳和森林人参猪等项目。村里建起了210平方米的山野菜加工厂。4月中旬,村民种完地后就上山挖山野菜,加工厂负责统一回收加工。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要为老百姓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形成事业,创出品牌,从而改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高世龙说。

  落后的思想观念是穷根,拔掉穷根就要让村民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时也让外界了解村里的宝贝。村里建立了“老农夫综合电商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吉林电视台微信平台50万关注量的优势,扩大老农夫品牌影响力,带动大北山村电商发展和农产销售转型。

  截至目前,“老农夫山野菜销售收入8.6万元,直接带动80户贫困户每家增收近800元。试养的100头森林人参猪,预计每年收入35万元。村集体收入5万元,贫困户每户可增收5000元。

  “扶贫工作就好比部队5公里越野考核,最后一名不合格,前面再优秀也白扯,大家都帮着最后一名达标。现在村里就形成了强带弱,党员带动群众的局面,这就像老兵带着新兵跑步嘛!高世龙说。

  “我以前只会闷头干,高书记来了以后,总和我商量村子未来发展的路子,我也慢慢被他‘熏出来了。村支书刘连智说。

  “村集体要发展,人气很重要。下一步要通过‘老农夫电商平台,吸引外出务工年轻人返乡创业。采访结束后,高世龙又马不停蹄地驱车赶往200多公里外的长春和企业洽谈合作项目。(高楠)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17:16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