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着干着就爱上了这个岗位”

——记哈尔滨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淘班班长荀笑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庆假期刚过,一场秋雨使哈尔滨的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哈尔滨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淘班班长荀笑红像往常一样,穿上冰凉的胶皮水衩,下到十几米深阴暗逼仄的下水井里,在熏人的臭气中,用铁锹一下一下将淤泥和垃圾舀进桶里,铁锹够不到的地方,蹲下去用手捧,装完拉走百余桶污泥,精疲力竭地从井下上来时,穿在皮衩里的裤子早已被污水浸透……

  “还没到最冷的时候,冬天大衩冻得硬邦邦,穿在身上冰冷冰冷的,手冻得直发麻,井下作业衣服里一身汗,一出井又冻成冰碴儿,脏水灌进大衩里,一天得换好几条棉裤。”从井下上来的荀笑红喘着粗气说。

  从哈尔滨市安国街铁道口到康安路,从商业大学三孔桥到河松顾乡大坝,荀笑红负责的66条街路正处于城市的核心地段,有960座雨水井,1810座检查井,总长度68公里。25年来,平均每天淘四五十个井,荀笑红对自己片区里的管道早已了如指掌。

  在单位,她有个外号——“荀一钩”,只要她到场,没有打不开的管道,而且她判断精准,基本上一钩子就能准确插到管口,将积水放下去。“夏天雨大时,水把路面都淹没了,但只要荀姐拿着井盖钩子一蹚,一下子就能把井盖拎起来。”荀笑红所在班组同事张喜利说。

  除了最拿手的管道通堵,荀笑红还有两手“绝活儿”:设施维修和寻找“失踪”的下水井。荀笑红是经济管理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她常说:“我干的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

  顾乡排水设施经常损坏,有一个月,荀笑红带人维修设施共计70座次,其中维修检查井48座。她还曾一个人把一座坍塌了将近四分之三的检查井用砖从井底完整地砌到井口。因为一个雨水井的水泥方套总是被压塌,她就琢磨着动手在方形井的基础上砌成圆井,然后套上圆形铸铁井套。当时大家心里都没把握,就围在旁边看着她把活干完。“在顾乡所,维修这活比小荀强的恐怕没几个。”主管领导佩服地竖起大拇指。

  每天干最脏的活儿,但清淘班的办公室却非常干净。地板、沙发、茶几、办公桌擦得一尘不染。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整整一面墙的奖状:全国、省、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对于获得的这些荣誉,同事们都说:“全靠我们有个好班长。”

  由于被井下污浊的空气刺激,荀笑红的咽喉留下了毛病,先后做了三次手术;抗击台风“布拉万”那年,她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坚守了13个小时,患上了急性肾炎;井下弯腰工作时间过长,腰疼,起不了床也是常有的事儿;眉毛边,还有被井口磕破后留下的疤痕……长期在“苦脏累险毒”的环境下作业,荀笑红全身上下“几乎没一个好地方”。

  即便是这样,荀笑红也没想过要放弃这份工作。“刚上岗的时候我也犹豫过,但是我的性格挺要强的,越是别人干不了的越是想干出个样子。后来干着干着就爱上了这个岗位。”她笑着说。

  这些年,荀笑红多次放弃了离开一线的机会,虽然近年来她的身体已大不如前,可她依然选择留在班组。

  今年6月,荀笑红因在瓢泼大雨中夹着100多斤重的下水井盖站了两个多小时,被网友拍下,意外成了哈尔滨的“网红”。网友说她的照片“温暖了这座城市”。

  对于荀笑红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真正了解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而这也同样温暖了他们这个群体。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06: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