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支书朱玉国的“金融扶贫”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朱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一共10个人,宁夏就他1个!在革命老区、贫困县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成了名人

  记者20日见到54岁的朱玉国时,他正忙着和乡镇、驻村干部开会商议村务,大半天来来回回,连午饭都没顾上吃。一些村民说:朱玉国忙是常态,不忙才不正常。

  土生土长的朱玉国深知全村脱贫“压力山大。曾记畔村位于盐池县城西25公里处,年平均降雨量200毫米左右,是个典型靠天吃饭的贫困村,6个村民小组2058人中贫困群众有588人。

  2007年,这个年人均收入不到1500元的空壳村,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互助资金试点贫困村,朱玉国任互助社理事长。借助政府先期无偿注入资本金,农户缴纳一定的互助金入股,每户可享受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借款支持。

  这让朱玉国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一直以来,扶贫就是‘树还没栽,先给果子’,让贫困户认为‘钱是白给的,两场酒、一场麻将、一身新衣服,花光了也不心疼’,而互助资金把无偿给的钱变成了有偿的贷款,贫困户有压力才能用钱谋发展。他说。

  曾记畔村村民牛生虎曾是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2007年他缴纳了1000元互助金,从村互助社借款2000元,买了4只生产母羊,连续5年有借有还,牛生虎的母羊数量慢慢增加,信用也立了起来。但他和朱玉国都意识到,2000元的额度已经满足不了贫困户的发展需求。

  于是,朱玉国决定,互助社要把信用度好、有发展能力的社员以五户联保的方式推荐给信用社,由信用社发放更多贷款。

  可是没人愿意与贫困户进行联保,怎么办?朱玉国带头,由村两委成员先期为26户贫困户进行担保,几千元的借款很快变成了一万元以上的贷款。

  “十年来,我们村培养了一批诚信农民,没有断过信用社一个钢镚儿。朱玉国底气十足地说,2012年,自治区开始实施千村信贷·互助资金金融创新扶贫工程,他们村率先参与,贫困户在互助资金借款额度的基础上可获得信用社最多放大10倍的贷款,随后农行、邮储银行也陆续放贷,目前全村农户的贷款额度达到5420万元。

  再次来到牛生虎家,朱玉国指着羊圈说道:“没有金融扶贫哪来这一圈的羊!

  看见朱玉国,牛生虎激动地说,他的养殖棚里现在存栏生产母羊90只,每年产羊羔百余只,一年能挣6万多元,我现在还给4个人做担保呢

  金融扶贫从根本上改变了村庄的面貌。朱玉国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从以前的1500元增加到去年的5795元,村集体收入从零变成了18.6万元,贫困户从过去385户减少到196户。

  面对曾经积贫积弱的村庄,朱玉国有三个梦想:一是互助资金量达到300万元,可拿出10万元占用费为村民买医保,避免因病返贫或看不起病;二是资金量达到600万元,再拿出15万元解决养老保险问题;三是资金量达到800万元,给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人奖励5000元到1万元。

  “我的第一个梦想去年已经实现,圆第二个梦想也近在眼前。朱玉国说,能让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过上他们期盼的美好生活,是他的奋进目标。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15:5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