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任建庆:谋实策、办实事的“最美村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名片 任建庆,河北省司法厅副巡视员。2012年以来,他连续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队帮扶过的6个村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实干实政先进典型、燕赵楷模,在全省党员干部中,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产生很大反响。

  2012年,一进驻河北献县黑风张村,任建庆就走村入户,根据该村的地理环境和发展空间,先后提出了十项致富产业发展思路。黑风张中心学校建成了,周边17个村的孩子受益;太阳能垃圾减量处理站建成了,垃圾围村的问题有效根治;占地1000多亩、扦插60余万株的苗木花卉基地建成了,为村民留下增收的致富产业,因此,村民都叫他最美村长

  2016年春,驻村一开始,对平山县3个贫困村的实际状况,任建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针对这里缺水、光照多的实际,及时提出了以种植土豆为龙头的发展思路,动员群众种植土豆600多亩,收获土豆660吨,增收100多万元;成立木耳菌种植合作社,建了40个大棚,引进木耳菌种植项目;引进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实现了每个贫困户每年收入不少于3000元;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灌溉,引进项目资金200多万元,有效解决三个村群众用水难的问题。

  在今年驻村工作中,他提出并实施了“支部+1”帮扶模式,指导直属单位500多个党支部与贫困家庭逐户对接。结合帮扶村可持续发展,他提出了利用废旧宅基地发展光伏农业的思路和措施,此项目一经落地,可实现每户增收1.2万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他提出了联片打造旅游产业的设想,届时可借助西柏坡革命圣地的影响,打造古中山国旅游基地;结合整合村级组织资源,他提出联村建设村级组织阵地的思路,并启动建设南七汲村和中七汲村联合办公场所;结合动员广大群众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他协调省歌舞剧院举办了共建蒲北村、打造一个家义演,为修建村内道路募集资金并带头捐款,全村330户、1390个村民共捐款11万元,并争取政府财政资金80万元,募集社会捐款30万元。

  任建庆经常说:“这几年愧对家人,我可以用一生来弥补,但愧对村里的百姓,我会愧疚终身。”他为大家舍小家,2012年驻村初期,他生病后始终没好,但他顾不上休养,一个月后病情加重,咳嗽不止、高烧不退、无法说话,病倒在村里。5月下旬,妻子需要做手术,他在手术前一天才赶到医院照顾,手术第二天,又回到村里,就是为了组织好全县在黑风张村召开的现场会。为筹集扶贫项目资金,他发动自己的亲属捐钱,资金实在不够,就找战友、同事、朋友捐钱。在向一些部门争取资金的时候,有时会遇到委屈或挫折,他说:为老百姓要钱赊账,就算磕头下跪也值,我这张老脸算是豁出去了!”

  在献县黑风张村,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原定3年完成的规划1年就完成了。在正定县东、西里寨村,他组织召开200多次大小会议研究美丽乡村建设,带领工作组扛着2米多长的村庄卫星图版,经常往返于省市县各级部门,协调争取资金1400万元用于基础建设,将西里寨村建成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在平山县上三汲乡,短短半年时间,他拿出多套产业扶贫带动全面脱贫的帮扶计划,千方百计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