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江西省奉新县优秀教师支月英:大山深处的坚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6年,她走得最多的是崎岖山路,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教好深山里的孩子。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她一直在山旮旯里坚守。她就是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

  1980年,奉新县中小学教师队伍青黄不接,偏远山区更缺教师。时年19岁的支月英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报名参加了奉新县澡下镇招聘山村小学教师的考试,并顺利考取。她不顾父母的反对,离开家乡进贤县,前往海拔近千米、最缺教师的泥洋小学任教。

  这里人烟稀少,不通班车,出门全靠两条腿。每逢开学,学生们的课本和粉笔、教具等,都是支月英和同事们肩挑手提运上来的。本地教师在山路上走惯了,而她挑着几十斤重的担子,没走几步就气喘吁吁,老是掉队。一趟下来,她的脚磨出了水泡,肩膀磨得又红又肿。

  夜深人静时,山风呼啸,鸟兽怪叫,吓得这个外地姑娘难以入睡。一年又一年,一些教师因为吃不了这里的苦,来了又走,只有支月英一直坚守。每天,她认真备课、上课、改作业,教孩子们语文、数学,还教他们唱歌、画画,与他们一起玩耍。山花开了,总有孩子给她采来最香的一束;山果子熟了,总有孩子用书包带来最甜的一捧;她生病时,总有孩子带来一个个滚烫的熟鸡蛋;逢年过节,总有乡亲们送来自己舍不得吃的东西……她觉得自己就像是一棵郁郁葱葱的大树,学生就像是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在她身边飞来飞去,快乐地歌唱。

  一茬又一茬的孩子毕业了,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参加了工作,但都对支老师恋恋不舍。山里人早把支月英老师当成了他们的女儿。“支老师,您不会走吧?支老师,您可以不走吗?”看到学生们殷切的目光,支月英又怎么忍心离开呢?

  这些年,各级领导去看望她,多次提出给她调换工作,但她都婉言谢绝。2012年2月,组织上考虑到她年龄偏大,想调她下山到镇中心小学任教。此时,比泥洋小学更偏远的白洋教学点学生家长,联名要求支月英老师去白洋任教。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成了这个教学点第一位公办教师。

  别的教师都是往山外走,可她却往深山里去,家里人很不理解,心疼地说:“你也年过半百了,身体又不好,就不要去白洋教书了。”她总是乐呵呵地说:“30多年都这样过来了,白洋的孩子需要我,我怎能打退堂鼓呢?”

  岁月如梭,支月英以36年的爱与执着,以培育深山两代人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诗篇,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2016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07: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