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机关“大博士”到乡村“小学生”

——记重庆市万州区铺垭村第一书记沈东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东亮已经完全把自己当成了铺垭人。回到北京或者出差在外,跟人聊起天来,三句两句就回到了铺垭村,不知不觉间眼神就亮了,嘴里还不时冒出几句地道的铺垭话来。

  沈东亮是国务院三峡办一名干部,2015年8月由国务院三峡办选派到重庆市万州区挂职大周镇镇长助理、铺垭村第一书记。位于长江边的铺垭村是重庆的市级贫困村和国务院三峡办定点帮扶的11个移民贫困村之一,全村1763人中,44%为三峡移民。2015年年初建卡贫困户81户209人,占全村人口的11.85%。

  拉着一大箱书来到铺垭村的沈东亮,一到村里就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这个机关来的“大博士”,很快陷入各种信息的“包围”之中,铺垭村、大周镇,甚至相邻镇村的村民,家长里短的矛盾、房前屋后的口角,都来找沈东亮“解决问题”。不管是直接来找,还是打电话、发短信,沈东亮都会将乡亲们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记下来,自己能解决的就尽最大可能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就如实向上反映,对于一些确实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也耐心解释清楚。看到新来的“第一书记”这么认真,村支书平兴华和村主任唐和祥高兴的同时也不免有些着急:如果都按这样来处理,哪里还有时间做其他工作。

  沈东亮却从这些看似琐碎的问题中看到了差距。“以前没有真正在基层工作过,储备的都是宏观政策。怎么在基层具体落实这些政策,对我来说确实是短板。”沈东亮很快从名牌大学的博士生变成了铺垭村里虚心好学的“小学生”,抓住机会就向其他镇村干部请教,一有时间就去镇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晚上要么看资料要么上网查资料。“这些内容不仅要自己学会弄懂,还要能给乡亲们讲清楚讲明白,必须多听、多看、多记、多学习、多思考。”沈东亮说。

  到铺垭村的第3天,沈东亮开始搞入户调查。根据入户调查了解的情况,沈东亮和村支两委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修建了5个饮水池和3000米的人行便道,协助改造两户D类危房,还配合电力公司改造了村内的电网。在国务院三峡办和重庆市、万州区移民局支持下,铺垭村还申请到了投资1150万元的2016年精准帮扶项目。他还倡导村委会组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常见病的预防培训,尽可能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一步一步解决了饮水难、出行难、用电难、农产品运输难的铺垭村,人们心气更顺了,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沈东亮的眼光也瞄得更长远了。景色优美的铺垭村与万州城区距离仅18公里,沈东亮和村支两委明确了“旅游立村、产业强村、文化亮村”的发展思路,围绕本地的特色古红橘修建观光路,努力构建“沿江一条长廊、村中一条公路,山上一条观光道”的立体发展模式。村里没有宣传经费,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沈东亮就邀请中央电视台、湖北电影制片厂、三峡出版传媒公司到村里拍摄节目。他还自学视频剪辑、自己撰写解说词,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配音制作宣传片。“现在已经有两家企业到我们村洽谈投资情况,看来铺垭村的宣传片虽然是‘土法上马’,但是效果还不错。”沈东亮笑着说。

  沈东亮在到任后的第一次村务会上作出了“三不承诺”:不在村里报销任何个人费用、不参与任何涉及自己的物质利益分配、不推诿自己应承担的任何责任,还公布了国务院三峡办原监察局、镇纪委的举报电话和自己所有联系方式。在自己带头的基础上,开辟村务党务信息公开栏,将班子成员电话、工作承诺、村内主要工作以及村民关心的占地补偿款、享受低保待遇人员名单、临时救助名单等全部公布,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沈东亮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使铺垭村在2015年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在区级验收考核中还获得了97分的好成绩。在大周镇当年的综合考评中,铺垭村也由原来的落后党支部被评为综合考核二等奖、扶贫考核一等奖。谈起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唐和祥说:“他刚来时说啥我都不服气,现在说啥我都服气。”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05: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