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世杰:北京来的“第一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抚远市东安村,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最东角。

  这个村,有一位深受村民欢迎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叫李世杰,从北京来。

  实干赢得信任

  李世杰今年36岁,浓眉大眼,身材高大,做事利索。

  “东安村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15000亩,村民169户,370人,精准扶贫户38人,低保户3256……”东安村的情况,全在李世杰脑子里。

  去年8月,李世杰刚从北京来到东安时,并不适应。

  “有的村民觉得,北京来的年轻书记也就走个过场,能干啥?”东安村村主任孙国良说,就连他自己也曾在心里犯过嘀咕。

  工作推进不顺,李世杰认真反思,认为是自己的一些想法不接地气。“要让村民满意,必须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办理低保,为贫困户联系就业;修运粮路、装路灯、建垃圾处理中转站……务实的作风,一件件实事“落地”,让东安村有了大变化,李世杰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信任;领导班子有了成就感,积极性越来越高。

  “有事就找李书记。”村民现在这样说。

  观念更新气象

  东安村土地相对贫瘠,村民观念比较落后。驻村后,李世杰成天思考如何为村民致富创业开辟新途径。

  村里基础设施滞后,每年秋收后,农民只能在路边晒粮,不仅浪费,还易引发交通事故。李世杰到市里申请项目,为村里建起了两万平方米晒场,并四处争取资金,为村里购买地秤、烘干塔等设备。

  “生态有机米才能卖上高价钱。”于是,李世杰找来专家,考察发现立体生态种植的鸭稻米适合引进东安,于是谋划开办鸭稻专业种植合作社。为了打消农民疑虑,李世杰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先搞百亩试验田。一年下来,产量虽降,但价格翻倍。真金白银揣进兜,外村的农民也都积极申请加入。

  “现在,城里人假期都往农村跑。去黑瞎子岛旅游,路过东安正好是饭点,搞农家乐肯定火。”在李世杰的策划和村里的支持下,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刘大姐的农家乐生意越办越火,如今每天收入两、三千元。

  网络“点亮”东极

  来到东安1年多,李世杰的新思路,给这里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的。

  今年7月,70岁的贫困户老人孙守林遭遇车祸,急需手术费。李世杰立刻想到网上筹款。我以人格担保,此事为真,恳求大家伸手帮一把。谢谢大家!消息迅速在朋友圈传开,不到1个小时就筹集1万多元,加上村民捐款、政府资助,3万多元手术费很快凑齐。孙大爷手术成功,恢复良好。

  在李世杰的牵线下,淘宝、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平台也走进了东安村。村民刘延辉率先尝到了“村淘”甜头,她蒸的纯手工馒头、粘豆包,通过网络卖到了北京、上海,平均每天卖出四、五百元,把身边的姐妹们也带动了起来。

  李世杰深知,农产品要想打开市场,必须有自己的品牌,有商标。在他的牵线下,麦知网“商标富农千县万村”计划首站刚刚落地抚远市,现场为农民捐赠了商标。从此,东安特产在市场上、网上有了身份。

  “我们跟京东、苏宁都建立了联系,商标也有了,计划明年开始众筹!”李世杰说。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17:2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